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孔雀仙子 ”——邰丽华

CCTV.com  2010年05月13日 12: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残联  

    邰丽华,当代聋人舞蹈家。生于湖北宜昌,全国自强模范、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舞蹈演员、中国特殊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邰丽华幼时因高烧打针不幸药物中毒,从此失去听力。但她自小便对音乐节奏有一种特殊的敏感和理解力,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她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刻苦钻研舞蹈的同时她个人还凭借不懈努力,于1994年考入湖北美术学院设计专业期间通过自学文学专业课程,最终以优秀的成绩获得装潢设计、文学双学位。先后获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金奖、第二届“奋发文明进步奖”个人文艺奖。

    邰丽华是至今中国惟一登上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的斯卡拉大剧院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蹈演员。她演绎的“雀之灵 ”被人盛赞为“比泉水更清亮;比月光更纯净。”并因此被称为“孔雀仙子 ”。

    1992年8月,在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举办了被称为人类艺术盛典的“无国界文明艺术节”,邰丽华作为惟一参加演出的残疾人,被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

    2002年10月,在日本出席世界残疾人领导人会议的代表,把以邰丽华为形象大使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称为“人类特殊艺术的火炬”、“全球六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

    2003年9月7日“第三次全国自强与助残模范表彰大会”上,邰丽华用手语向大家介绍说:“我们聋人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却同样可以把所有的情、所有的爱带给这世界上所有人。”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