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博会159年首设残疾人馆 万名残疾人免费参观

CCTV.com  2010年05月12日 1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在上海世博会上,以关爱残疾人为主题的生命阳光馆备受瞩目。生命阳光馆自世博会试运行以来已接待近10万名参观者,平均每天近9000人,远远超过工作人员之前每日3500名的预期,生命阳光馆馆周活动于5月10日正式启动。

  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诞生159年来首次设立的残疾人主题馆,展示残疾人坚韧顽强的精神世界和各国先进的助残理念,让关爱的阳光照耀每一个残疾人。

  互动体验展示坚韧与创意

  生命阳光馆位于主题馆的城市人馆中,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序厅、生命区、阳光区和爱心走廊四个部分。

  生命阳光馆的主题为“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通过互动体验,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新、奇、特的展示,诠释“城市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参观者可以在馆内通过互动体验,感受残疾人的生活。在“天视奇观”体验区,游客们在一片黑暗中戴上眼罩、拄着盲杖,在盲人引导员的引领下,在黑暗中依靠味觉、听觉和触觉。而在生命区的“天籁光韵”游客身边则是一个声音的世界,游客可以感受奇妙的回声和光束音乐,聋人音乐家贝多芬《欢乐颂》的旋律会从观众的手中流出,天籁之声的美妙使每一个人都能感到听力的珍贵。

  “站起来了!我终于站起来了!”生命阳光馆阳光区内,26岁的上海姑娘曹丹坐在高科技残疾人直立行走轮椅上第一次站了起来。“站起来后看世界的角度都不一样了,这么多年来由于脊椎问题从没站起来过,心情太激动了!”据生命阳光馆的馆长助理孙丕评介绍,馆内还有不少与未来接轨的高科技家居设施,如自动厨房、自动浴室、爬楼轮椅、机器人等。

  阳光区体现了各国先进的助残理念,重点演绎各种高科技辅助器具和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生活带来的便捷,诠释“城市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阳光区,四个单元区域按残疾类别划分,分别是反映智力残疾内容的“天乐公寓”、反映视力残疾内容的“天目公寓”、反映听力语言残疾内容的“天聪公寓”、反映肢体残疾内容的“天阶公寓”。

  4月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生命阳光馆,胡锦涛在参观后深情地说:“设立生命阳光馆很有意义,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我们要继续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

  筹建历时一年半 社会各界共注爱心

  目前,全球共有6.5亿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中国现有8300万残疾人,占中国总人口的6.34%。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159年历史上首次专门为残疾人设立的展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表示,“生命阳光馆的设立不仅为了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状况,更要宣传残疾人不是社会负担的理念,希望所有人尊重残疾人、帮助残疾人。”

  2007年11月15日,世博局向外发布要在本届世博会设置残疾人馆的消息。2008年10月,世博局正式启动残疾人馆的筹建工作,最终决定由世博局来出场地,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上海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共同打造一个展示残疾人的平台。

  到2010年3月底,生命阳光馆筹建工作历时一年半。过程也是比较复杂的,“当时世博局想联系国际上的残疾人综合组织,但是发现并没有这样的组织,于是联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来共同筹建,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负责整个建设方案的把握和审定。”孙丕评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孙丕评介绍,生命阳光馆的建设倾注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上海市政府给予了生命阳光馆大力支持,承担了场馆建设一半的费用,另一半由中国残联和爱心企业共同出资。

  其中,德国的奥托博克保健公司捐助了生命阳光馆馆内的实物和展品,包括其最先进的轮椅和假肢产品,折合人民币1500万元;馆内“空中花园”悬挂的316盆的高科技鲜花全部由日本株式会社花鸟园赞助。“天松公寓”内的助听器、人工耳蜗等聋人助听产品则由丹麦的瑞声达公司捐赠。

  5月9日晚“生命·阳光”慈善晚宴在上海外滩三号举行,晚宴募得的善款将用于生命阳光馆的建设。在晚宴的爱心拍卖和无声拍卖环节,众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其中佳通集团以500万,成为捐款数额最多的捐款者。

  5月6日,中国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沈伟俊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捐赠到账金额已达1000多万。

  生命阳光馆同样凝聚着工作人员的辛勤与付出。为了做好生命阳光馆的筹建工作,很多工作人员抽调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人儿,馆长曹子平和馆长助理孙丕评都已经年过六十。筹建工作非常繁忙,工作人员很少能在夜里十二点之前休息,被人戏称为“日出白公馆,晚上夜总会”。

  “生命阳光馆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能够参与其中是一生的幸福,本着少花钱、构思巧、办得好的原则,我们工作人员更应该建设好这个平台,向参观者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孙丕评说。

  残联将组织近万名残疾人免费参观

  为了方便残疾人参观,生命阳光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均堪称“无障碍设施”场馆的典范。只有两个台阶的钢琴演奏台也安装了坡道,馆内地面均采用了防滑材料,馆内所有重要文字介绍和指示牌也都加注了盲文,所有的墙角都进行了圆角处理,避免视障人士碰伤,地下设有电子导航,盲人只需使用电子盲杖就可以边走边听讲解。

  生命阳光馆的讲解员全部会手语,还从上海市报名的残疾人士中选拔了12名具有中英文语言能力的肢残人士担任讲解员,聘请了15名盲人担任黑暗体验项目的引导和讲解员,同时还有22名听障人士志愿者。刚一走进生命阳光馆的序厅就能看到表演千手观音的盲人女孩和肢残人坐着轮椅在门口共同迎接每一位参观者。

  生命阳光馆获得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游客在参观结束后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激励。馆内生命区的“生命舞台”播放的8分钟环幕电影《生命的奇迹》,介绍了荷马、爱迪生、罗斯福、海伦凯勒、霍金、左丘明、鉴真、阿炳、华罗庚等中外残疾人名人自强不息的故事。“爱迪生是一个失聪者,而恰恰是他带给了世界光明,这部短片感动了无数人,很多观众看一遍不够,还要看第二遍、第三遍。”孙丕评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为生命阳光馆专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写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办的生命阳光馆开启了世界博览会近160年的历史先河,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世界6亿5千万残疾人人权的提升,该馆将有助于促进残疾人福祉。我感谢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渝努力的人们,这一目标同样是联合国宗旨的核心内容。我也赞赏该馆名称的命名,它预示着我们为所有残疾人创造光明未来的期盼———当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并能发挥他们巨大潜能之时,光明普照。”

  5月10日生命阳光馆将正式启动馆周活动,50名来自“5·12”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汶川县、北川县和青川县致残儿童将参加“生命阳光馆”开馆仪式,并在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体验残疾人的智能化生活。来自台湾的100名弱势儿童也将在10号参观生命阳光馆,这群弱势儿童中包括单亲家庭、失亲家庭、贫困家庭或身体残疾的孩子。

  据孙丕评介绍,中国残联将组织全国31个省市区的上万名残疾人分批到上海参观生命阳光馆,感受自强不强息的精神,让生命的阳光普照每一个人。当地残联负责具体的组织工作和人员选拔,每个地区的名额平均可达300到400人,中国残联将解决全部参观门票,并协助解决来沪后的住宿和交通。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