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东营“造血型”扶贫促残疾人户均增收逾6000元

CCTV.com  2010年05月12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父母亲早年患有精神、视力残疾,妹妹也打小聋哑,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不是扶贫基地给予我们帮助,我对生活真的没了信心。是基地根据我们的情况,主动上门为我们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帮助我们建设种植大棚,如今每年投料30000多斤,我们年均纯收入达到3万余元人民币,生活有了很大改观……”山东省东营市康宁村村民薄其均对该市绿野菇业残疾人从业扶贫基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在农村采取了“公司加基地、基地带残户”的方式进行“造血型”扶贫。现已建立残疾人从业扶贫基地107处,扶持带动4105户有劳动能力的农村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经营,户均年增收超过6000元。

  为提高残疾人脱贫致富能力,该市开展了“科普助残进万家”活动,按照因地因人而宜、扶贫扶智的原则,实行“一户一策”扶持残疾人发展庭院经济3056户,免费发放科技资料9000份,辐射带动10000户,使全市80%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掌握了一技之长,年人均增收500元。该市残联与人才市场并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该市残疾人就业面不断拓宽。截止目前,该市共集中安置残疾人2059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3199名,农村就业人员19680名,残疾人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据悉,该市不只在助残扶贫上加大了力度,在残疾人康复方面,也还加强了其培训中心的配套建设。该市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先后设立了康复训练、听力检测、辅助器具研发、残疾人用品展示、盲人按摩、智残儿童康复培训、心理咨询等15个服务项目,各县区也先后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康复托养中心,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据悉,为方便农村残疾人就近就地进行康复训练和治疗,该市今年将新建100处残疾人标准化康复室。

  另,该市对贫困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实行了“三免一补”,即免除杂费、寄宿费、教科书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残疾学生全免就读。并先后为156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报销了学费,还选送了60余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赴滨州职业学院特殊教育系接受为期两年的免费高职教育,进一步提升了该市残疾人接受教育的层次。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