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将为200名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服务"

CCTV.com  2010年05月12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在5月16日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天津市教育部门决定,今年将对200名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开展“送教服务”工作。

  送教服务的对象为“基本具有接受教育能力、但无法到学校接受教育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天津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5月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天津市教委负责特殊教育工作的小学教育处副处长高国祥说:“特殊教育学校主要解决中度残疾儿童少年的就学问题,轻度的孩子以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仍有一部分重度肢体残疾、精神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无法走出家门接受教育,送教服务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天津市针对重度残疾适龄儿童的“送教服务”摸索并开展已将近10年。天津市红桥区培智学校的“阳光家庭课堂”是最早的“送教服务”,始于2000年3月。先后有40余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加入这个特殊的课堂,49名教师走入残疾孩子家庭,共计授课3万余节。

  目前天津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所,在校生1500余名,其中市级学校2所,其余学校实现各区县全覆盖;另有近2000名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基本普及了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学生的九年义务教育。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