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藏南年俗中的祭神仪式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1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民俗  

农民们在雅鲁藏布江边挂经幡祭水神

  自古以来,过年是人们尤为重视的节日,因为年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尤其对农民来讲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都寄希望于各种神灵的保佑,所以过新年也是人们祭拜神灵的日子。尽管这是一种旧的传统遗俗,但至今在西藏各地还是非常盛行。

  2001年藏历年期间我们“西藏民俗志编辑部”一行到山南扎朗县进行年份调查,亲身感受雅鲁藏布江沿岸农村清新而古朴的田园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让我们记忆犹新的还是那里各种各样敬神的场面,如敬水神、土地神、山神.家神、乡村保护神等。相反大年初一倒是显得很冷静,这里村民们没有相互拜年的习惯,只是亲朋好友们这天相互敬酒,吃“切玛”(藏族的一种传统拜年方式)。祝福新年“扎西德勒”然后全家人欢聚在一起吃喝玩乐。初一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一天,一大清早穿上妈妈买的新衣服,即使天气再冷也要到外边去显耀自己。现在拉萨近郊县农村儿童大都喜欢时髦的汉装,甚至连五颜六色的标签都舍不得去掉。无非想多一份花哨,多一份漂亮。

祭神的人手捧糌粑高呼“嗦……”以示祭神结束

  在扎朗农村,藏历初二似乎新年才真正开始。一大早男男女女穿上漂亮的藏装,背上装有青稞酒和各种供品的背筐,扛着挂满五颜六色经幡的柳树枝,三五成群地到郊外去祭神。人们第一要去祭拜的是水神。神地设在雅鲁藏布江边,各村的农民自由组合,一队队从不同的方向朝江边集结。我们赶到时已经有几拨敬神的人相续离去,河边沙土上插满了挂经幡的柳树枝,与原有的柳树林浑然一体无数彩色的布条(经幡)在晨风中扬幡招魂,这时浓烈的烟雾已经弥漫了整个雅江河谷,似乎天地间霎时间被神灵与仙气笼罩,人神共浴这世间的美好。陆续来敬神的人同样选择好显眼的地方插上自家的经幡,或者挂在高高的树枝上,目的都是为了招引神灵赐福与自己,然后从背筐中拿出各种供品,先依次向香火中投去柏树枝或小杜鹃树枝《祭神的香料》再向火中倒入青稞酒(倒青稞酒除了敬神之外,还有不使树枝明火燃烧的作用),撒上一把糌粑,最后将供奉给神灵的“卡赛”(一种油炸的面食,只有新年或喜庆的时候才做)等食物堆放在煨桑火堆旁的空地上。后来这些“神物”便成为村上生活困难人家的新年”贺礼”。一切个人活动进行完毕大家排成长队,面向江河。每人手中捧一把精粑,由一人领唱藏戏中“扎西”唱段(在西藏不少地区民间活动中唱扎西表示圆满结束,喻义吉祥)。最后众人高举手中的糌粑,连喊三声“嗦……”将糌粑抛向空中,祭神结束。这时大家开始相互敬酒,互祝新年“扎西德勒”。按当地人的习惯出门喝酒都是自带酒碗,所以小伙子们各自从自己的衣袍中拿出酒碗,没带酒碗只好以手掌当杯,实在不胜酒力者便用手指在酒中点三下即可。新年敬酒必须接受,而且各家的酒都得喝。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自然成了人们特别关注的对象,由于气氛的感染大家也顾不了许多,来着不拒,结果临别时都已飘飘然。

献给神灵的供品最终还是成了人的美餐。摄影/郭阿利

  敬上地神似乎没有那么隆重,只是各家自行去插经幡,煨桑烧香,供放食品。

  敬家神是藏历初三的活动,这天一大早人们要先去敬山神,天不亮就要出发,大约日出前才陆续下山。在西藏凡是在村落或者住家附近都有各村自己的山神(即保护神),每年的藏历初三村民每家每户男人们都上山祭拜,祭山神的方式与祭水神相同,插经幡,煨桑烧香,敬供食物等。祭完山神各家相继在自家屋顶插经幡祭家神。对藏族人来讲祭家神是很重要的事,全家人都要上屋顶。并带上青稞酒和各种好吃的东西。每当这时整个村子上空浓烟四起,周围不时传出敬神的喧闹声和唱歌声(按传统习惯,祭家神的时间主要依据当年的藏历年历,选择吉日举行,一般在初二初三或者初五),祭家神先由男主人将新的挂满经幡的柳树枝在煨桑的烟火中稍加熏一下,其目的是驱除晦气。然后换下旧的经幡,最后一家人排成长队唱“扎西”以示结束,下来的活动就是全家人就地打座,饮酒欢歌,当然这也是敬神仪式范。畴之内,有着人神共娱的双重含意。

祭水神的经幡迎风飘扬

  在各家祭家神的同时,扎塘寺前的广场上人们开始准备立经杆仪式。高高的经杆在西藏每座寺庙前都有。藏语称“增经”意思是大的经幡,与各家屋顶上的经幡意义相同,都是为招致福运。这时“塔经”经杆已经横放在广场一边的木架上,原有的旧经幡已经换成了新的,顶部用牦牛尾装饰(牦牛尾有降魔招魂的作用),前来转经朝佛的村民也将自己的哈达系在上边,目的希望能带去自己一份祝愿。祭完山神、家神的男人们这时大都来到这里。寺庙众僧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立经杆前的宗教仪式。时辰到,寺院上空鼓乐齐鸣,经杆在众人的祈祷声中徐徐立起来,随着一阵烟雾缭绕,糌粑飞扬,仪式在众人高昂的藏戏声中结束。此时高高的经杆下。转经的人们喃喃祈祷,我想他们一定在祈祷新的一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这也是普天下人们的共同心愿。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