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萨地区藏历新年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1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藏族年节文化,以拉萨地区的藏历年最具普遍性,代表性。

  拉萨地区的藏族人民从藏历十二月份就作过年准备,这时家家户户开始在盆中浸泡青稞种子。藏历初一那天,要将长到一、二寸的青稞幼苗,摆于佛龛茶几之上,预祝新的一年丰收吉祥。从十二月中旬开始,家家户户准备酥油和白面,并陆续炸卡赛(果子)。卡赛种类很多,有耳朵状的“苦过”,有长方形的“那夏”,有勺子形的“宾宾斗豆”,有圆盘状的“不鲁”,有大麻花似的“木东”等,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新年前夕,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个叫“切玛”的五谷斗。斗用木料制成,外面绘有各种花纹图案。斗里面一半装炒熟的麦粒和蚕豆,一半装糌粑面和人参果,斗上面插青稞穗,点缀一些小块酥油。有的人家还用酥油雕塑一个彩色羊头,藏语称为 “隆过”。“切玛”的主要是标志过去一年来的好收成,预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盈。

  藏历十二月二十八,二十九,家家户户要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铺上新卡垫,贴上新年画。二十九日晚饭前,要在打扫干净的灶房正中墙上,用糌粑粉撒上“八吉祥徽”,在大门上用石灰,白油漆或糌粑粉画像征吉祥,永恒的“*”,或表示太阳和月亮的图案,或模拟描画青稞麦穗,有的人还在房梁上画很多白粉点,表示人丁兴旺,粮食满仓。这天晚上,各家要吃面团土粑,藏语叫“古突”。“古突”是按日期命名的,“古”即 “九”表示二十九,“突”是土粑的意思。当有人吃到“古突”中的石子、羊毛、木炭、辣椒时,不时引起哄堂大笑,给节日之夜增加了欢乐的气氛。

  除夕晚上,各家要在佛像前摆好各种食品,准备好节日的盛装,家庭主妇将煮好“观颠”,(放有红糖、碎食品、奶渣、糌粑的热青稞酒),初一早上天刚亮就送到各人被窝面前,让他们喝。

  各家的橱柜或桌上摆满许多油炸的“卡赛”,用人参果,酥油,糖做的米饭以及撒有盐巴的整块酥油,奶茶,糖果等,还摆上“切玛”,这些都象征吉祥和富裕。

  藏历初一,为藏历新年的第一天,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燃起象征吉祥的松烟,屋里陈列着青稞苗和染色的麦穗,预祝丰收.天不亮,妇女们便到河边背回“吉祥水”,老人洗漱完毕,到河边打上第一桶水来喂牲口。之后,全家人换上新衣,按老少辈份坐下,长辈端来五谷斗,每人依次抓一点来吃,这时长辈祝大家“扎西德勒”(吉样如意)或“洛莎尔桑”(新年好),晚辈们回贺“祝您身体健康,永远幸福”。然后吃土粑和酥油煎的人参果,接着相互敬酒,这天,各家基本上闭门欢聚,互不走访。

  从初二开始,亲朋好友彼此走访,拜年祝贺,此活动持续三、五天。客人们进门道一声“扎西德勒”,主人立即迎上回敬一声“洛莎尔桑”,有的还赠送哈达,然后宾主一起进入室内,坐在崭新的卡垫上,主人端来“切玛”.客人依次拈点糌耙面撒向空中,祈敬天神,地神等,之后拈一点放在嘴里。刚吃完,主人又提着盛满青稞酒的壶,拿着酒碗,笑盈盈地走来,请客人喝酒.这时,客人必须用无名指在酒碗中点三下,弹向空中,才能喝酒。为了尊重主人,必须三口喝完。如果喝不完,好客的主人则委托亲戚好友唱歌劝酒、歌声一落,客人一定要一饮而尽。

  藏历新年期间,在广场或空旷的草地上,男子身穿各色藏袍,妇女戴上耳环,宝石等首饰,大家围成圆圈跳锅庄舞,弦子舞。在六弦琴,钹、锣等乐器的伴奏下,手拉手,人挨人地踏地 为节,欢歌而和,孩子们则燃放鞭炮,节日期间的大昭寺更是人山人海,整个拉萨沉浸在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之中。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