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暖巢行动”彰显人文关怀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15: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76岁的张继英老人是贵阳市黔东办事处扶风社区的低保户,老伴已去世,体弱多病的她因为不愿意给子女增加负担,选择了独居,成了一名“空巢”老人。

  扶风社区推出的“暖巢”活动使老人冷清的家涌入融融暖意。从去年10月起,社区为辖区内七位“空巢”老人建立了档案,将她们的姓名、住址、电话、定期体检情况及子女联系方式等详细记录。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走马上任“暖巢管家”,与这些老人结成对子,定期走访、安排老人体检、联系志愿者陪老人聊天和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等,“暖巢管家”一时成为社区居民间交口称赞的明星。

  尽管如此,但“空巢”老人和相当一部分的老人们大多数时间仍需独自舔舐孤独。到养老院等养老福利机构安度晚年,是否会是万全之策呢?张继英老人就不愿意去养老院,除了怕费用太高外,还担心儿女会因此被人戳脊梁,不能像在自己家一样自由也成为她不愿选择养老院的原因,持同样观点的老人不在少数。

  而另一方面,据介绍,我省目前共有国办、民办养老福利机构70余家,床位2700余张,一些条件较好的养老院出现了排队等床位现象,而条件较差的养老院乏人问津,现有的养老福利机构从数量、设施到服务都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在此,南明区作了有益的尝试。该区于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试点单位,也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全国试点单位,该区初步建立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各类养老机构为保障”的老年福利服务体系。

  目前,南明区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日”、“孝心进社区工程活动”等活动为载体,在全区营造了一个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区委、区政府投入经费428.6万元,建成了19个“星光计划”老年活动中心,全天候地向老年人开放。另外,300多支、15000余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各个社区,把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送到老人身边。

  据悉,今年该区将把社区养老服务更加细化,鼓励一些企业和个人创办以居家老人照料服务为主的服务机构,以上门和托管两种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包括家务、护理、陪伴等。对此,有关人士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呼吁应尽快建立一种全新的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以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安全和精神关怀等需求。

 

责编:王圣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