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让“空巢老人”空了“心”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章伊始,笔者便想说:“善待老人吧!巢,已然是空了,但千万别让老人的心冷了、空了……”

    孤独、寂寞,之于年轻人来说已是痛苦难耐的事,不难想象,之于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来讲是怎样的一种煎熬。“空巢老人”是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与变迁的背景下,产生的一个时代新名词,它代表了一类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体,代表了一种不可回避的社会现象,代表了一宗急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对“空巢老人”的关心是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空巢老人”面临的问题很多,如:养老保障问题、安全问题、无人照料问题、身心健康问题、基本收入低下问题等等,哪个方面处理不当照顾不到,都会使老年人享受不到一个健康、和谐、幸福的晚年生活。但在众多因素当中,笔者更想说得是对老年人的“心灵关怀”。人们常说“孤独,是人到晚年的最大杀手”,可见其重要!

    现代社会多为独生子女家庭,儿女长大成人后多到外地求学、就业。就算在农村,即便子女众多,他们也纷纷外出进城务工,这就客观造成了老人们空了巢。这并非子女不敬不孝,而是为了人往高处走,想在这个社会生活得更好,年轻人只能不断努力打拼,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守候在父母身边”很多情况下成了一种被渴望的理想状态,这也许就是对“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的当代诠释吧。因此,作为父母,首先要从自己心理上迈过这一关,意识到这种社会现实,敞开心扉去接纳它适应它。“心”是自己的,只有实现了自我安慰,才能真正实现自我释放。

    作为儿女,为事业拼搏无可厚非,但不管多忙多累,终需记得身后那双渴望被关怀的父母。“老小孩儿、老小孩儿”,沧桑的岁月消磨了他们所有的斗志,人到暮年,他们已然回归到一种如孩子般的简单心态,就想多看看儿女,就想天天有儿女围绕身边,哪怕他们贫穷懒惰。在老人看来,这就叫天伦之乐,这就叫晚年幸福,这就叫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所以,常回头望望,常回家看看,是做儿女的责任和本份,更是对父母的安慰和补偿!

    “空巢老人”不是你、我、他的问题,而是你们、我们、他们的问题,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从家庭到社区,从社区到社会,每一个单元都应该而且也都可以给予老年人心灵上的关怀。一顿丰盛的周末家庭聚餐,一场丰富的老年业余文化活动,一个自发的老年服务队、一所快乐的老年大学……这些都是充实老年人精神生活,满足老年人心灵空寂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别让咱爸妈空了巢,又空了心。其实,让他们快乐很简单,一个笑容,一个眼神,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声问候,一句想念,足已!(路 弘)

责编:王圣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