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球一小时关乎利益还是信仰

CCTV.com  2010年03月24日 1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2009年28日晚上8时30分到9时30分是“地球一小时”。在此期间,杭州用电负荷下降4万千瓦,相当于关闭了40万个100瓦的灯泡。烛光下,来杭州旅游的陈女士许下愿望:人类伤害地球能少一点再少一点。

  当日,全国多个城市都开展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各地的活动当中,陈女士烛光下许愿这一细节给人印象尤其深刻。浏览各大媒体、网站的相关报道,不难发现,对于“地球一小时”活动,人们更多的是希望这能提高全社会的环境危机意识,从而更加重视环保。有些地方甚至急于去计算,“熄灯一小时”究竟能够给本城省下多少电,乃至在全球省下多少能源。“地球一小时”背后的这种“人类直接功利目的”,很多人都能接受。然而,陈女士的举动却具有了超越功利走向信仰的意味。

  基于功利目的来宣扬环保节能,本身容易陷入悖论,因为,既然大家都是为了经济利益,那么,有些人便会从自己的功利出发,为了自己的财富和享受,而拒绝环保节能,这也是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为什么在许多国家、许多城市始终困难重重的原因之一。

  节约能源,克制人类自身的欲望,这不仅关乎功利,更关乎品德,关乎人性,因而关乎信仰。人类本就应该将节约克制,作为一种人性的美德来修炼、来信仰。只有当更多的人具备这样的信仰,“地球一小时”才不会陷入作秀,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拥护,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也才能化为更多人自觉的行动,成为人们基于信仰而自觉为之的行为和法则。这样,人类保护的不只是这个地球、这个社会,更促成了人性的提升。

 

 

【公益文明其他热点专题链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责编:孙立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