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女记者刘薇救人事迹感动家乡人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16: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兰州晨报  

  舍身救人感动平凉家乡人

  3月9日晚,央视记者刘薇加完班驾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受了轻伤,她不顾伤痛,和救她的男青年曾庆香去营救其他被困人员,不幸被后面高速驶来的汽车撞倒身亡。

  在通话时,33岁的刘薇留给爱人的最后一句话是:“又有车撞上了,我先去救人!”刘薇的义举,在她的家乡甘肃平凉,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平凉走出的央视名记

  “真是我的学生吗?真是那个善良、乐于助人的女孩吗?”平凉一中的刘建安老师至今仍不敢相信那个感动中国的央视女记者就是自己19年前的学生。

  看到平凉一中94届毕业生学籍卡上刘薇的照片,帮记者查找学籍档案的一位女教师泪水难止。这是一张1寸黑白照,是1991年高一新生入学时贴上去的,照片上的刘薇扎着马尾辫,恬静可爱。

  “我是3月17日晚通过新闻联播知道央视女记者刘薇和江西青年曾庆香舍己救人的事迹的。时隔近20年,根本没认出她来。”刘建安老师伤感地说。刘建安是刘薇高一、高二年级的班主任,在他的印象中,刘薇是一个活泼、善良,学习认真,乐于助人的学生。

  高三时文理分科,刘薇分到文科班,班主任是梁英老师。

  “今年过年时,我还将历届毕业生的合影照拿出来翻了一遍,谁知仅过了一个月她就离我们而去了。”梁英老师难过地说,刘薇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姑娘,文笔好,是学校广播站的通讯员,还和同学自费在学校办过文学刊物。

  据了解,刘薇1976年12月16日出生于平凉安口,父母是当时位于平凉土谷堆首钢跃进机械厂的职工,刘薇的小学和初中是在首钢跃进机械厂子弟学校上的,1991年进入平凉一中读高中。1994年首钢跃进机械厂迁回北京,刘薇高中毕业后随父母回到北京。1994年至1997年刘薇在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读大学,1997年8月至1998年9月在《互联网周刊》担任编辑,1999年至2001年在《中国青年报》从事记者工作。2003年至2004年10月在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就读,取得传媒学硕士学位。2005年进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从事暗访调查记者工作。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