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淄博启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

CCTV.com  2010年05月17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淄博文明办  

  

爱心照料 诚心交流 热心帮扶 真心奉献 孝心关爱 恒心助老

  5月7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淄博市民政局、淄博市妇联、团市委、淄博市老龄办承办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淄博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世纪花园社区正式启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甘英烈,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基金工作部主任郝瑞珩,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淄博市委副书记李迎春,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淄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募捐企业代表、1200多名志愿者、部分“空巢老人”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甘英烈讲话

  启动仪式上,甘英烈、王红勇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守君宣读了淄博市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志愿者代表、空巢老人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淄博社会各界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款145万元。

  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慰问了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工作者,参观了世纪花园社区并走访看望了社区部分空巢老人。


参加启动仪式的淄博市志愿者方队

  据统计,淄博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目前已达68.4万,占全市总人口16.2%,比全国12.6%的比例高出3.6个百分点。其中空巢老人家庭16.1万户,空巢老人达25.7万人,占全市老年人的37.6%。据预测,今后淄博市老年人口将以年均3.2%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100多万人,约占当时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老年人口比例和增长速度都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数,淄博市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同时,随着家庭小型化和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空巢老人群体在不断扩大,给社会保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与考验,空巢老人老有所养的问题,已经成为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

  近年来,淄博市在养老方面特别是在关爱空巢老人这一特殊老年群体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淄博市对居家养老服务形式进行了完善和创新,并要求全市有条件的社区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探索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同时,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及时下发了《全市“六心助老”——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为空巢老人提供以爱心照料、诚心交流、热心帮扶、真心奉献、孝心关爱、恒心助老为主要内容的“六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全市志愿者与空巢老人开展了“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积极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

  目前,淄博市的志愿者主要有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绿丝带志愿者、“顺意·善小”、绿色环保志愿者等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达40余万。志愿服务涵盖了扶老助残、社会治安、文体服务、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大型社会活动等方面。注册方式也由原来单一的手写注册方式扩大为包括网络注册、短信注册等在内的多种注册方式,实现了志愿者注册方式的立体化和便捷化,全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网。

责编:赵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