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子保姆”半年接受求助192次帮了老人大忙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 “这是秦江社区,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昨日10时,秦岭路7号院3号楼1单元5号的杨奶奶按响“爱心呼叫器”,不到10秒钟,社区退管中心就给她打来帮助电话。和杨玉兰老人一样,我市首批500户高龄孤寡、空巢老人,今年起率先拥有安全贴心的“电子保姆”。

  “空巢老人”生活困难多

  据郑州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冯胜利介绍,目前像这样的高龄空巢老人几乎在各个社区都有,老人们有的独自生活,有的和老伴儿相依为命,由于年事已高,并且子女不能守在身边,老人不但面临疾病的威胁、生活的寂寞,就连水电气暖等日常碎事也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为了尝试社会化“养老”、实实在在为老人帮上忙,今年下半年,通过对纳入我市社会化管理范围内的退休老人情况调查,市退管办一次投入20万元,首批在全市100个社区、500户高龄老人家庭免费安装“爱心呼叫器”,安装对象初步设定为生活在市区的75岁以上孤寡、空巢老人,覆盖范围仅包括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和惠济区。

  “电子保姆”能帮大忙

  “多亏有了这个‘爱心呼叫器’,才救了我的命!”家住陇海西路85号院的赵华老人,因患有尿毒症、高血压等重症疾病,常年独居、卧床不起。今年7月23日,她因为身体不适,刚刚按响“爱心呼叫器”就晕了过去。退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呼救信息后,一边赶往现场,一边联系120上门,及时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在一中社区记者看到,“爱心呼叫器” 其实是一种智能无限呼叫器,只有火柴盒大小,可以随身携带,求助时一按醒目的红色按钮即可。而在空巢老人家中,只需在墙角安装一个小小的接收装置,就可以在房间内的任何一个角落求助呼叫。当求助信息发送到社区退管中心,主机上会清楚地显示出求助老人的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即使老人已经丧失了表达能力,工作人员也能及时上门救助。

  时机成熟免费推广

  据市退管办统计,首批500部“爱心呼叫器”投入试运行近半年来,接受老人求助192次,其中,已办理完结事项157项,为很多急病、重病老人提供了帮助。此外,根据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社区退管部门不但通过110、120等部门提供紧急救助,还逐步整合社区周边的家政服务、水电维修、餐饮购物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尽可能从日常生活上给空巢老人带来更多方便。

  冯胜利表示:“在试运行阶段,一个‘爱心呼叫器’社区主机只对应5个家庭,但实际上一部主机能够覆盖的服务范围是99个家庭。此外,‘爱心呼叫器’可随身携带,覆盖广,救助及时。随着省会各个社区退管机构的逐步完善成熟,这一‘电子保姆’将逐步向全市范围免费推广实施。”

 

 

 

责编:王圣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