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避暑胜地、观光游览乐园——鸡公山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12: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鸡公山位于信阳市区以南40公里处,处于河南、湖北两省交界处,位于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附近,属大别山山脉。西面隔我国著名的关口武胜关同属伏牛山脉的桐柏山相望。因其主峰酷似一只啼叫的公鸡得名,清朝以前叫鸡翅山。鸡公山是我国最早向外国人开放的著名风景名胜区,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西方建筑,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为国家AAAA级景区。

  鸡公山主峰虽海拔只有811米高,但这里是冷暖空气交汇区。因山体两侧峡谷又深又平,似两条走廊,易于通风,常有风起,带走热量。加上山上植被茂盛,雨水多,起到降温的作用,使鸡公山上的气温明显低于周边地区。因此,鸡公山年平均气温12、1度,夏季平均气温22、7度,日最高气温大于30度的天数年平均只有6天。即便是在三伏盛夏季节,也是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清末诗人刘景向在《鸡公山竹枝词》中有“三伏炎热人欲死,清凉到此顿疑仙“的赞誉。垂直性山体气候,极适于休闲度假、疗养避暑。鸡公山被与北戴河、庐山、莫干山一列为我国最早的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鸡公山清爽的气候和秀丽景色自1901年引起外国传教士的注意,并经美国领事亲自撰文在美国和欧洲大肆报道,到1907年清政府制定《鸡公山租屋避暑章程十条》,成为官方承认和确定的避暑地。随之,鸡公山成了洋人、官僚、封建军阀、买办资本家和财主的乐园。这些人在鸡公山上购山租地,盖别墅、建教堂,欣赏美景,享受清凉。鼎盛时,在鸡公山居住避暑的中外人士多达二、三千人。一时间,鸡公山灯火通明,歌舞升平,成了“不夜城”。抗战以前和抗战初期,蒋介石、张学良、杨虎城、冯玉祥、吴佩孚、马鸿奎等都曾到鸡公山登山、避暑。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在鸡公山建立了疗养院,数十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到到鸡公山疗养,叶剑英、贺龙、林伯渠、洪学志、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先后到鸡公山或考察、或登山、或避暑。

  据统计,鸡公山共建别墅和楼房454幢,现存121幢。这散落在万绿丛中和秀峰之间的数百栋别墅和楼房,风格各异,各具一态。有罗马式、哥特式、中西揉合式;或方正端庄,或雄伟壮观,或幽雅宁静,或精巧舒展。鸡公山别墅群落,按照地理位置可分为南岗、北岗、中心区和避暑山庄4个群落。最有代表性的别墅和楼房有位于南岗区的 “中正防空洞”,“马歇尔”楼和“美龄舞厅”(原为汇丰银行楼、俄国楼和楼);位于北岗区的美国大楼、揽云射月楼和盘楼;位于中心区的颐庐和瑞典大楼。其中,颐庐是鸡公山上数百幢别墅和楼房中最大的建筑,也是由中国人用中国传统建筑方法,建造的一座融合中西建筑风格为一体的大楼。颐庐建造于1921年至1923年,是一座四层中西式混合的楼房。整楼用花岗岩构筑,长、宽、高相等,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方正端庄”的特色。宽大的门廊、圆弧状的护栏是典型的意大利庭院式建筑,充满了欧洲浪漫主义风格。门楼正对面的墙上有三个圆形状的雕刻,代表“天时、地利、人和”,下面两侧左边雕刻有松树和仙鹤,寓意“松鹤延年”,右边雕着梅花鹿和蝙蝠,寓意“福禄寿三星”。楼顶有六角形的翘檐小亭则是典型的中国的覆钟式建筑。黄色的亭顶正中的莲花宝座表示主人是佛教的笃信者。站在楼顶,鸡公山的秀丽风光一览无遗,别墅群落尽收眼底。真可谓“楼阁连云看不尽,堂煌必竟让颐庐”。颐庐是直系军阀吴佩孚部第十四师师长靳云鄂动用军队和军饷建造的。靳云鄂驻防信阳,在鸡公山避暑时,看到鳞次栉比的洋房别墅和趾高气扬的外国人,愤愤不平,决心在鸡公山上建一座最大的楼,压倒山上各国的建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英国是世界第一强国,殖民地遍布世界各地,号称“日不落帝国”,意思是说一天24小时太阳都照在英国的国土上。在鸡公山上,英国人挑了个地势高、平坦开阔,即能无遮拦的看到报晓峰,又能俯视各国别墅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别墅,并特意是门楼上塑雕出东海日出图案。靳云鄂就在英国别墅的南面五、六米的地方,盖起宽高都超过21米的大楼,将英国别墅的阳光堵的严严实实。“日不落”成了地地道道的“不见日”。颐庐竣工时,北洋政府和各地军阀纷纷发来贺电,武汉各界人士专门组织参观团前来祝贺。人们为靳云鄂的民族志气所感动,颂称颐庐为“志气楼”。

  鸡公山独具“千年历史遗存”,早在14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水经注》就将鸡公山用正式文字载入史册。现有皇姑坟、龙泉寺、千年古银杏、兴安寨、旗杆石和将军石等遗迹。境内存有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武胜关,千百年来,为兵家必争重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统领部落子民在这里“筑城定边”,是现存中国最古南长城。此外,红九军标语、新五师医院、兵工厂旧址、碉堡等众多的革命遗址依然尚存。鸡公山不仅是避暑胜地,也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名胜。早在明代,鸡公山就引起文人的重视。明嘉靖年户部主事岳东升诗曰:

  鸡头石在千山里,芳草诗传亦有名。

  突起云霄凝健斗,乍惊风雨欲长鸣。

  绛冠日晓丹霞拥,绣羽春晴锦树生。

  身世百年真一肋,夜深起舞不胜情。

  鸡公山一年之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景色。阳春三月,群峦叠翠,百花齐放,蜂蝶翻飞。映山红垂挂于悬崖之上,怒放在峭壁之中。空气中弥漫着松枝和兰花的幽香。荷花池畔,更是飞樱如瀑。盛夏七月,金色的晨霞洒在翠峦之上,乳白色的薄雾从山谷中向上升腾,飘进林间和房门,鸟儿在树尖歌唱。阳光当空时,清风徐徐,溪水淙淙,蝉鸣声声。大雨过后,更是满山滴翠,到处流云飞瀑。到了夜晚,山上的灯光与天上的繁星交相辉映,万国广场响起悠扬的琴声,蟋蟀、草蛉在窗下说着窃窃情语。金秋十月,红叶初上,一点点、一簇簇,染红翠屏。猕猴桃、山葡萄、野山栗挂满枝头。小松鼠捧着松塔野果跳跃穿梭在林间树枝。隆冬腊月,白雪铺地,冰挂压枝;沟壑楼台,银装素裹;雪雾乍晴,一片冰晶玉洁。

  云海是鸡公山第一大景色,因此,鸡公山也被誉为“云中公园”。夏秋两季雨后初霁的黎明时分,云海在山谷中飘浮,鸡公山有“豫南的云中公园”之称。鸡公山云雾构成的天象奇观特色颇为突出。云雾分布广泛时,整个山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犹如大海仙境般的岛屿。其著名的十二景中,“晓峰朝晖”、“云海浮鸡”、“鹃山红云”、“晚霞夕照”、“坳雾疾飞”和“云头观雨”等六景与云雾有关。云雾还与天象,地形等自然因素配合默契,“佛光”奇观时有发生,仅1985年7月31日在报晓峰之西出现32分钟佛光,8月1日又曾再度出现。

  奇峰怪石是鸡公山第二大特色。鸡公山,属于低山丘陵地貌类型,花岗岩低山地貌,且又突起于该山南北两侧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和黄淮平原之上,从而显得山势高峻,自古有“青分楚豫,气压嵩衡”的雄伟气势。奇峰有报晓峰(主峰),海拔811米,居奇峰之首,骆驼峰、狮子峰、宝剑峰等依依相伴;景区内怪石遍地皆是。比较典型的有颐庐景区的鹰蹬石;南岗景区的双立石、恋爱石、狼牙石;报晓峰景区的鹰嘴石、卧牛石、拴马桩(石);小鸡头景区的小鸡头、龟石、蛇石、鸳鸯石;东沟游览线上的将军石、小将军石、旗杆石;前山游览线上的虎头石、弥勒佛石等。特别是五怪岭,岭脊起伏,岩体裸露,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尤以五怪石最为有名。五怪石中有的像顶礼膜拜的道人,有的像坐以待食的山鹰,有的如顺坡上爬的乌龟,有的似嘴巴拱地的猪猡,有的若欲跳捕食的青蛙,形象十分逼真,处处相得溢漳。

  泉瀑是鸡公山第三大特色。鸡公山泉溪众多,有“十泉九瀑”之说。鸡公山有大小瀑布20多处,除响水塘瀑布在西麓外,其余均分布在东沟,所以叫东沟瀑布群。山顶莲花池旁有“宝剑泉”,玉喷珍跳,竞向上涌,为山泉之冠。南街有“普济泉”,笼子口有“笼口泉”,二道门处有“甘泉”,还有“鸡公泉”、“消夏泉”等。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