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许世友将军故里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11: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许世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开国上将,以忠孝义勇闻名于世。许世友将军故里位于新县田铺乡许家洼,距离县城32公里,总面积1.2平方公里,为国家AAA级景区。许世友将军故里主要有将军墓地、故居、生平事迹展、万枚毛主席像章展等10余个景点,其中将军墓地和将军故居于2000年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许世友将军是一位集“忠”、“孝”、“义”、“勇”于一身的传奇将军。“生为国尽忠、死为母尽孝”是将军终生不渝的诺言,死后安葬在母亲墓葬的近处。1985年10月22日,戎马一生的一代名将许世友在南京逝世,“青山有幸埋忠骨,碧水悠然伴忠魂”,别家抛园60载的游子,终于后魂归大别山。

  许世友将军故居坐落在山坳里,坐北朝南,背靠来龙岭,面朝五虎山,整个地型形似太师椅。故居有房屋5间,房屋依山而建,屋顶齐平,地面呈梯次升高。故居陈列着许家用过的木制太师椅、石磨、纺线车和旧式农具等,东西墙壁悬挂着许将军生前各时期的照片。故居西屋摆放着两口棺。一为将军的儿子许光在将军生前为置办一口棺,二为他的战友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为将军打做一口楠棺,固没有享用,现作为遗物存放。东屋是将军离家前的住室,原用过的木床及太师椅依然摆放在当年的位置。

  许世友将军纪念广场正中座落着高2.6米的将军塑像。塑像背靠大山,目视前方,寓意为“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将军又回归到大别山”的赤子。广场对面的池塘,是许世友将军少时习武之处,后人为纪念他取名为砺剑池。

  将军墓坐落在将军故居后来龙岭的山坡上,离许母李氏墓不足50米,占地面积78平方米,圆凸形墓面,共用91块扇形花岗砌成,寓意为许世友生日是正月初九,而祭日是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按乡亲们解释说,将军生时有“九”,逝时有“九”“九九归一”是珠算口诀还原的意思。将军墓前耸立着一块高3.12米,宽2.8米,厚0.25米的灰色花岗岩墓碑,碑正面刻着由著名书画家范曾书写的“许世友同志之墓”7个行楷大字,此碑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徐向前元帅以私人名义所立。碑的背面用行楷小字铭刻着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的赫赫战功。将军墓为棺椁双层。棺内安放有100元钱、两支手枪和两瓶茅台酒,其寓意为“钱可买路,酒可壮胆、枪可打鬼”。两支手枪中一支为孟良崮战役中被击毙的号称国民党御林军74师师长、蒋介石的干儿子张灵甫生前所用,原存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后经毛泽东批准,从军事博物馆取出由许世友将军佩带。另一支手枪为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所赠的白金礼品左轮手枪。外椁为水泥浇注而成,两棺中间放满木炭等干燥物。整个棺椁悬空架立,以利于将军遗体保存。据科学测算,许将军遗体可以保存500-1000年。墓地周围苍松翠柏环抱,绿荫一片。墓前视野开阔,小河从东边山脚潺潺流过。墓地西边不远处是将军父母的坟茔,将军走完了漫长的革命旅程,终于回到了故乡的怀抱,静静地守候在慈母身边,了却了“死后尽孝”的夙愿。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