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色:红色旅游“火”起来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跟着小平闹革命,拿起刀枪斗劣绅;右江大地风雷起,壮乡来了红七军……”在广西百色田东县百谷村,一个由红七军后人组成的老年合唱团正精神抖擞地高唱“红歌”,吸引着过往游客用心聆听。记者采访中发现,兴起于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让包括百谷村在内的各大红色景点游人络绎不绝。

    革命时期,百谷村86户人家中有85户参加了红军,被称为“红军村”。村老年合唱团的团员们都是红军的后人,他们收集、传唱了30多首红七军留下来的歌曲,曾多次受邀前往上海、广东等地演出。“红军村里听红歌”,也成为百谷村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天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在广西第一个村级革命历史陈列室——百谷红军村陈列室,记者看到一件件革命先烈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整齐排列,摩肩接踵的游客们依次观看,有的还在认真地做着笔记……导游告诉记者,如今,陈列室每年接待参观人员达3000多人次,百谷村也被列为国家100个红色旅游点之一。

    今年6月,由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80周年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开始启动,通过打响“百色风雷、两江红旗”和“邓小平足迹之旅”两个红色旅游品牌,在百色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红色旅游的高潮。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等主要景区创下了日接待游客过万的佳绩。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来参观的游客熙熙攘攘。馆长黄芬告诉记者,从2005年到2008年,纪念馆的年参观游客量从60多万人次攀升至80多万人次,今年截至10月底更是已达到96万人次,今年的游客量预计将突破百万大关。

    作为中国红色旅游12大景区中心之一,百色还注重与其他红色景区的“合纵连横”,将“红色之旅”做大、延长。今年6月,百色市和邓小平的故乡四川广安签订协议,以纪念邓小平诞辰105周年、百色起义80周年为契机,将百色起义纪念馆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展览资源整合互展,两地还将分别组织“我代小平回家乡”、“踏着小平足迹到百色”主题旅游活动,互开旅游专列,联手打造“邓小平足迹之旅”红色旅游项目。

责编:李斐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