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延安全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八月的延安,火红的圣地。从枣园到杨家岭,从王家坪到宝塔山,从桥沟鲁艺到南泥湾,到处是参观学习的人流,到处是激动的人群。一位来自河南叫刘英的女大学生感慨地说;“在延安我受到一次灵魂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据延安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份,全市接待游客55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3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旅游业占到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0.3%,占GDP的6%,已成为延安名符其实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五大优势凸显延安旅游发展潜力

  延安是中国红色旅游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以“两圣两黄”为特征的旅游资源称著于世。延安历届班子领导始终把做大做强红色旅游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使圣地红色资源在经济建设年代,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的红色旅游,使延安名扬天下。全市境内现有革命旧址351处,珍藏文物3万多件,其中市区130处168个点,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占陕西省红色资源总量的72%,是全国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革命遗址群,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内涵突出、互为一体。全市现存历史文化遗迹5808处,其中文化遗址2956处、古墓葬491处、石窟177处、古建筑180处,历史文化遗迹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屈一指。黄帝陵位列全国古墓葬第一号。延安宝塔、清凉山石窟、钟山石窟和纵贯全市5县的秦直道等知名中外。

  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独特,品味极高。黄河壶口瀑布素有“天下黄河一壶收”之美誉。洛川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世界黄土高原发展演变活标本”。黄河乾坤湾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是我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

  黄土风情文化旅游资源保留完好,独具魅力。全市目前挖掘推出了以“一县一艺一品”为主体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23个、民间工艺美术品种38个,形成了两大系列的民间文化品种,其中安塞腰鼓、洛川蹩鼓、陕北说书、安塞剪纸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21个民间艺术品种被列入省级民间文化保护项目。

  旅游商品资源数量众多,久负盛名。延安地域广阔,物产丰富,小米、红枣、杂豆、荞麦、洛川苹果、酥梨等久负盛名,传统手工艺品和中药材丰富多样,风味小吃极具地方特色,旅游商品资源十分丰富。这五大优势,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越做越强,使延安红色旅游亮点纷呈。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