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60周年:井冈山事业发展成就斐然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井冈山“历史红,山林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风景区面积261.43平方公里, 11个景区,76处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旧址100多处,(2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发展旅游的良好条件。

  近来年,井冈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交通、接待服务、游览观光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实地积蓄着未来发展的后劲和潜力。2005年以来已接待1100多万游客前来接受传统教育。旅游总收入由2000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1亿元, 2008年增长到26亿元。旅游对相关产业的牵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从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现在井冈山作为唯一一家红色景区成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市等殊荣。

  一、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

  井冈山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大学等30多家中央单位、100多家省部单位在井冈山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点,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性通过红色旅游的发展正在向面对大众的普适性转变,每年都有上百万干部、军人及社会各界群众前来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在井冈山更是遍地开花结果。井冈山精神宣讲团从05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巡回宣讲;井冈山“夕阳红”文艺队,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和井冈山革命传统,创作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下乡镇、进厂矿开展文艺演出和革命传统教育;井冈山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在一次次讲解中学习宣传革命传统,曾到受了陈致立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红色景区实施情景再现工程;一些培训单位推出 “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等“十五个一”体验式教学模式。一些单位还将拓展训练理念引入体验式教学,独创了红色拓展旅游项目,深受人们的喜爱,增强了革命传统教育的时代感和感召力,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革命传统教育模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二、旅游及其产业体系进一步走向成熟

  旅游经济总量和规模不断壮大。08年井冈山接待来山人次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分别比05年增长70%和136%。以红色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全山GDP的51.6%,对财政的贡献率达64%。旅游已经成为井冈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市场不断成熟。井冈山现有宾馆130多家(其中星级以上宾馆24家),各类餐馆及商店几百家,旅游行社10多家。占地5万平米的“天街”,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集中展现了活跃的井冈山旅游市场。旅游产品种类多且适应市场需要,旅游陶瓷、生态农业、红米酒、有机茶等旅游企业逐渐壮大。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红色为体、多彩为翼的“五彩井冈”形象向世人展示了井冈山的无穷魅力。

  三、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进一步得到保护

  一方面,争取上级支持,投入3亿多元直接用于红色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所有革命旧居旧址都被列入国家“一号工程”,对建筑主体及陈列布展进行了维修和陈展,一大批文物得到了更好的保存和研究。重新整理了井冈山系列丛书,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会,从理论层面进一步挖掘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的内涵,红色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播。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生态旅游规划,强化生态建设,促进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带动了“农家乐”、旅游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山区群众“靠山吃山”的收入渠道,减轻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井冈山景区森林覆盖率已由2005年的90.6 %增加至94%,木竹采伐由2005年的1.5万立方米下降至5000立方米,野生动植物种类及数量均有所增加。

  四、对老区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得到证明

  一是经济发展越来越快。08年实现GDP达20亿元,比05年增长57%;财政收入比05年增长85%。二是城乡面貌越来越新。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公路、电、广播电视、电话和移动通讯网络。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平坦路,住上了整洁房,喝上了干净水,使上了燃气灶,用上了卫生厕。三是百姓生活越来越富。从05年到08年,井冈山人均GDP增长了6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增长了5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3%。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现在票子多了、房子宽了,日子更好过了。四是社会保障越来越广。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养老、医疗参保面分别达60%和100%。

责编:李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