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韶山新颜迎客火爆看红色资源开发大有可为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资源如何开发利用,如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如何寓教于乐,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的教育功能,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牢牢凝固在中华大地,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心中,永远铭刻在党史、国史、民族振兴史上,使之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着力开发韶山、浏阳平江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中央对如何开发红色资源历来高度重视,2004年党中央决定对韶山、井冈山、延安等组织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要求把这一重要工程建设成为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进行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的重要载体。湖南省委按照“一流设计、一流建设、一流布展、一流效果”的要求,经过4年多的改造扩建毛泽东广场、新建毛泽东遗物馆和改造毛泽东纪念馆等12个项目,现已基本完工。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面前,给人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之感。正如意大利著名画家亚历山大·克劳迪日前再次来韶山感慨地说:“韶山变大了,变美了,感到震撼”。

  据新华社报道,韶山游客今年1至11月比去年同期增长47%。现已进入“小雪”,寒气袭人,可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馆长夏佑新说:“11月28、29日这两个双休日来韶山的游客依然很‘火’,达到27000多人,平日游客也多,主要是新场馆、新面貌比过去更吸引人”(见12月2日《人民日报》)。

  据记者报道不仅是韶山旅客“非常火爆”,井冈山、延安等爱国主义示范基地游客也“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这充分说明红色资源开发大有潜力可挖。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人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爱戴敬仰。这也是胡锦涛在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就深入西柏坡重申“两个务必”之必然。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风亮节,是我们学习的不朽的榜样。从呼和浩特青年巴尔特留言:“毛泽东的奉献精神和廉洁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可见一斑。

  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大多在革命老区,相对发达地区的建设是落后了,特别是早期的纪念馆、故居、陈列室等建筑既没有声、光、电等先进技术的运用,难以生动再现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动人故事、感人事迹,更难以把观众引入到战火硝烟、建设时期那一段艰苦岁月,对红军为什么要吃皮带、吃树皮,过草地、爬雪山,打游击战、过苦日子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难以理解。陈列产品也相对单一,很难满足观众全方位的了解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人格魅力的需要。不是人们不爱戴,而是没有充分的实物让人们在浏览中感动震撼。如今,人们在毛泽东遗物馆内看到打满补丁的睡衣、陈旧的樟木书箱、病榻上批改的文件……1000多件珍贵文物,都在讲述着一代伟人不朽的风范。人们怎能不“震撼”,不受到“心灵的洗礼”?

  湖南近几年,在红色资源开发上闯出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点成绩,红色旅游越来越火爆,《国歌》、《恰同学少年》等一批红色影视剧走向全国。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一行在湖南考察调研,为湖南红色资源开发给予了肯定、指明了方向。我们坚信在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南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红色资源开发必将越来越“红”。

责编:李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