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见义勇为)江苏汤留芹:救同学献出16岁的生命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13: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正欢。万物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生命焕发出灿烂的光芒。

    汤留芹,一个16岁的阳光女孩,像含苞待放的花朵,万般招人喜爱。为抢救落水的同学,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4月13日上午,淮安楚州区苏嘴镇汤衡村,悲云笼罩,哀乐声、哭泣声、赞叹声和惋惜声交织成悲壮的颂歌,数千名村民、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地来到这里追悼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汤留芹。

    听到呼救声,她奋不顾身跳进水中

    4月11日,星期六。下午1时许,苏嘴中学分校初二女生汤林莉、汤小芬结伴来到离村庄数百米的水塘捡螺蛳。这个池塘曾是块浅滩地,蓄水最深处有3米多。两名同学由南向北沿塘边捡了约40分钟螺蛳,准备上岸时,汤小芬脚下一滑,不慎落入了池塘深处,整个身体浸入水中。不会游泳的她在水中乱抓,一浮一沉,万分危急。

    这时,已经上岸的汤林莉被吓呆了。她大声疾呼:“救人哪!救命哪!”

    恰巧路过这里的苏嘴中学分校初二(2)班学生汤留芹听到呼救声,疾步奔到出事地点。看到水中那危险的情景,她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池塘。

    汤小芬在水中挣扎时间太长,已精疲力竭,渐渐沉下塘底。

    汤留芹不会游泳,她拼命划向汤小芬。抓到汤小芬后,她用尽全身力气,将汤小芬顶出水面,把汤小芬往岸边推。两米、一米……每向岸边推一步,汤留芹都憋足了劲,渐渐地,汤留芹力已不支。当她把汤小芬推到塘边时,却再也没有力气了,露出水面的两只小手,慢慢地消失在水中。

    看到救自己的恩人沉入水中,汤小芬撕心裂肺地急呼救人。惊魂未定的汤林莉跑进附近村庄,喊人救命。

    2时左右,在村里建房的汤汝明等5名村民赶到出事地点。他们从水塘深处找到了汤留芹。此时,汤留芹已停止了呼吸。这位花季少女,将生命的时针永远定格在了“16”岁。

  短短人生路,她留给人们无尽思念

    汤留芹家里比较贫苦,她从小就遭受磨难。她出生不到三个月,母亲就离家出走,父亲被迫送她到阜宁的姑妈家生活。为了过上好日子,汤留芹的父亲、哥哥常年在外打工。她自懂事起就在家服侍她那双目失明的爷爷。

    在村民们眼中,她是懂事、勤快、好学、有爱心的好孩子。

    平时,汤留芹不光要完成学习任务,还要照顾爷爷的饮食起居和打理田里的农活。三叔三婶外出了,家里的猪、鸡、鸭等都要靠她照料。她87岁的爷爷哭着告诉记者,就在出事的当天,小留芹早晨5点钟就起床做好了早饭,又将一百多斤的玉米运到离家二三公里远的加工点碾成面粉。回家和爷爷一起吃过早饭后,又洗了一大盆衣服。

    叶姓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她是看着汤留芹长大的。两家的责任田靠在一起,农忙时,汤留芹经常帮她家撒化肥。有一次,她把田间的草拔了放在田埂上,汤留芹认为这会影响作物生长,就一趟一趟地把草清理掉。今年79岁的汤冯民老人说,这孩子从小到大就特别懂事,不像别的孩子贪玩,整个村庄就没人说她不好的。

    汤留芹的班主任朱锦坤告诉记者,与她接触尽管还不到一年,但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她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班级卫生值日,她总是抢着干;在遵守纪律方面是一个标兵式的学生,上个学期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组织。校长汤学春告诉记者,汤留芹家庭非常特殊,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自尊自爱,勤奋好学,非常不容易。她的学习成绩在全班始终名列前茅。汤留芹的同学姚谦(音)红着眼圈告诉记者,有一次,两个同学闹了小别扭,其中一个同学趴在桌上哭,汤留芹看见后,赶紧跑过去安慰,并为他们调解。另一个同学插嘴说,遇到下雨天,汤留芹总是把自己的雨伞让给路远没带伞的同学,别人不要都不行。

    在汤留芹的遗物中,记者发现一本她近期还在用的日记本。在征得她父亲同意后,记者打开了日记本,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透过日记,记者被她身处逆境,却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动。她为自己起了一个别名叫“天悦”,寓意天天快乐。她想让自己快乐,也把快乐带给别人。

    更令记者感慨的是,今年2月18日的一篇日记,汤留芹写的是自己从未谋面的妈妈。那语气中流露出的是一种对母爱的渴望、对母亲的思念以及对其他亲人的感激之情:“妈妈是什么,我从小到大就没有享受过母爱,从记事起,就再也没有投进过妈妈的怀抱……从小到大,我只爱两个女人,一是姑妈,二是阿姨,她们是我一生中对我最负责的人……我不管怎么样都要报答她们……”4月10日是她离开人世的前一天,她整整写了4页日记,记录了自己对未来的憧憬。

    记者在追悼现场看到:同学们泪流满面地将亲手制作的白花和她生前最喜欢的芭比娃娃放在汤留芹遗像旁;72岁的邻居聋哑老人汤陈氏抱着放有遗像的桌腿“哇哇”大哭,用手语向人们“叙说”汤留芹生前经常帮她喂猪、做饭、洗头等往事;87岁双目失明的爷爷老泪纵横;她的婶娘更是泣不成声,怎么也想不到献出生命的那天早晨,小留芹还帮她洗了一大桶衣服。追悼会上有两个女孩始终跪在汤留芹的遗像前。当追悼会结束时,她们站起来望着遗像嘴里不停地喊道:“求求你不要走,我们三人当中还是你最高。”原来这两名女孩当中有一人正是被汤留芹救起的同学——汤小芬,而她们所说的“还是你最高”,原来是事发当天上午,她们三人曾在一起比过高矮,结果是汤留芹最矮,为此汤留芹当时还流露出不服气的表情,然后三个人就分开了。没想到这一分,却成了阴阳两隔。

    ……

    在绵延近百米长的送葬队伍里,汤留芹的哥哥捧着她的遗像,一副“奋不顾身英名长在,舍己救人精神永存”的挽联,写出了人们对小留芹真挚的爱。

  小英雄壮举,大写人性引发社会关注

    汤留芹舍己救人英勇献身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汤留芹的事迹被广泛传颂,感动了社会各界。人们由惋惜到钦佩,由钦佩到感动。

    区委书记赵洪权4月15日代表区委、区政府登门看望慰问汤留芹家人,感谢他们培养了一名优秀少年。他称赞道:“汤留芹具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她对人生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令人感激、令人感动,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典型。”他要求进一步宣传好、学习好汤留芹见义勇为的精神。

    市、区有关部门以及镇村干部、村民、学校师生,以不同的形式登门慰问,自发地捐款捐物。

    汤留芹生前初二(2)班班长宋正娟说:“今天我们全班同学每人自制了一朵白花来为留芹送行,保佑她一路走好!同时,我们要学习留芹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和忘我的献身精神,我们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告慰留芹的在天之灵!”

    连日来,汤留芹的事迹不仅感动了淮安人,通过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法制报、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新华网、中广网和市内外电视台等媒体及时报道,也受到省内外广泛关注。许多网站上网民发贴,情真意切:“汤留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善良的姑娘一路走好”、“花季少女随风而逝,留给生人沉沉的怀念。”、“真正令人叹息,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走了,可爱的小姑娘一路走好!”、“向平凡的英雄默哀。”、“致以崇高敬意!”、“妹子,你走好,哥哥弟弟,姐姐妹妹们,还有家乡的父老乡亲,还有你的亲人们都为你骄傲,都为你祝福。都为你是这么一个善良的孩子而感到无比的光荣。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好妹子。”

    是啊,小英雄走得太匆忙了,但她的精神永在,她的英灵永存!田野里盛开的油菜花好似编织的一个个黄色的花环,护佑着汤留芹一路走好!

责编:王圣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