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诚信的力量

————记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刘华国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陕西日报  

  “这世界上最难写的字是‘人’字,要把人字的结构写严密,不严密人就倒了;要把人字写得端正不偏离,偏了哪一边都不好看。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二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生。”30年来,刘华国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靠诚信铸品牌”的理念,用心书写着他的“人”字,以惠泽乡里的坚定信念,把银桥从一个“手工作坊”办成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集团公司,为老百姓致富架起了一座“银桥”。


  “要让农民致富,就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的土地外收入。我所作的一切就是在为乡亲们寻找一条致富之路。”

  1978年底,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接受了5年军旅锻炼的刘华国回到家乡——西安市临潼区相桥镇。站在养育自己成长的黄土地上,看着乡亲们依然日复一日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地里“刨食”,刘华国心底涌出一种酸楚:这种亘古不变的生活模式一定要改变,这里的乡亲们不能只满足于温饱,而应享受真正的富足,无论如何也要为乡亲们寻找一条致富之路。

  创业的激情在胸中升腾。可是,创业的路在哪里?他茫然、徘徊。在思索、探求的日子里,田间地头、乡亲们的炕头,都留下了他和大家“探路”的影子。改革开放之初,不少农民离开土地创办企业,谋求致富新路子。农民要想致富,就要想方设法增加土地以外的收入。那时很多群众放养奶山羊,而羊奶过多时经常出现卖不出去的现象。这时,刘华国产生一个大胆的设想:办一个乳品厂,把乡亲们卖不出去的羊奶收集起来加工炼乳。有思路就有了出路。在部队练就的军人胆略和魄力给了刘华国无穷的力量。1978年底,他和几个一起回乡的战友,拿出全部复员费,并东挪西借凑了近2000元,在相桥镇申东村的六亩荒地里盖起了10间瓦房,架起了5口铁锅,从此刘华国带领乡亲们迈上了乳品致富路。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经过30年的艰苦创业和顽强拼搏,银桥乳业集团已经由当时的小手工作坊式炼乳厂发展成为中国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专业生产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并跨入了中国乳品十强企业前列,同时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十五”以来,仅支付群众鲜奶费一项就达20多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兴厂是我的职责,富民是我的责任,这两样任何一样做不好,对我来说都是失职。”

  改革开放初期,首批城乡弄潮儿富了、发了,其中不少人富了以后,首先是为自己盖新房、买汽车,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刘华国却把企业赢利的钱绝大部分用在了帮助群众发展养牛业上,用在了兴厂富民上。刘华国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把“兴厂富民”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建厂初期,资金、人才、销售都是问题。做了一年炼乳生意后,他明白:做炼乳,永远是加工半成品,在市场上掌握不了主动,企业迟早都有可能倒台。刘华国决定要生产奶粉。

  他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刘华国发现,保证优质、稳定的奶源是乳品厂能否良好发展的前提和基础。1986年,他用银行贷款买回了15头奶牛。但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在开始动员农民养奶牛时,几乎没人听他的。乡亲们对他办乳品厂态度冷漠,有人还说风凉话,还有人认为养牛是不务正业,是白日做梦,想发横财……刘华国明白,手里头没有几个活钱的农民赚得起赔不起。刘华国没有退缩,他走村串户劝说农民改行喂奶牛,动员厂领导和党员干部每人养一头牛,给农民做出表率;同时说服了6家农户养了10多头奶牛,一年后,这6户农民仅卖奶一项户均收入就超过5000元,是其他农户收入的10倍多。实惠和事实让农民看到了希望,转变了观念。养牛的积极性顿时高涨,愿意养牛的人多了起来。

  80年代初的陕西农村,农户经济拮据,无钱买牛。刘华国想出“厂方贷款,农户养牛,厂户挂钩,以奶还贷”的办法,由企业出面向银行贷款500万元买奶牛,发给愿意养牛的农户,然后从他们交奶的收入中逐步把买牛款扣回。在银桥的支持下,千户农民有了奶牛,乳品厂也有了稳定的奶源。这一以加工企业为龙头,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保证了企业的原料需要,也给乡亲们找到了一条赚钱的路。

  90年代末,银桥乳品产业中农民养牛已超过30000户,奶牛存栏超过5万头,日产鲜奶400多吨。由于奶牛数量猛增,饲料不足的问题开始困扰着养牛户。一般的饲料蛋白质含量低,奶牛产奶量不高;好的饲料价格偏高,加大了成本,奶农收入受到了影响。刘华国再一次外出考察,请教专家,获得了“青贮饲料”的新技术,在养牛户中推广,并由企业出资40多万元,对建青贮饲料窖的奶农一律补贴100元。半年之后,奶区内建立起了青贮饲料窖500多个,贮料620多万公斤,解决了大部分奶农的饲料难题。

  为了使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刘华国带领企业领导班子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不断加大奶畜产业化工程的进程,先后在陕西关中“一线两带”和新疆奎屯、阿勒泰及天津地区扩充奶源,建立现代化科技示范养牛场、奶牛养殖小区和机械化集中挤奶站,完全实现了“集中饲养,集中挤奶,优质优价,全面服务”的现代饲养管理模式,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绿色优质奶源基地。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整个乳制品行业发展遇到困难,奶源地出现卖奶难,甚至出现部分地区奶农倒奶、杀牛的情况,在保证本企业奶源地原奶全部收购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要求奶源管理部门扩大原奶收购半径,为政府分忧解难,为奶农解难。半年里,每天多收购鲜奶300多吨,累计多支出奶费1亿多元,解除了奶农的后顾之忧。

  刘华国就是这样,把带动农民致富当作自己的责任,为扶持农民发展畜牧业投入了上千万元。

  “100-1=0”

  在银桥集团所有员工的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关于质量的公式:“100-1=0”。刘华国这样解释这个公式:“100-1=0,就是说100件产品里面如果有一件不合格,这等于就是零了。我们追求的是质量零缺陷。这种公式是一种标准,是一种态度,是我们的一种工作决心,体现了我们不向任何不符合作妥协的精神。我们的要求是,在100袋奶粉中,只要有1袋不合格,那么我们的‘上帝’就会对我们的企业产生质疑,所以质量就是市场,就是我们的生命。”

  品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谈到银桥的质量管理,刘华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不抓质量,抓任何事情都是白费力气,你可以骗消费者一次,但消费者会记住你一辈子。任何一次小小的失误都将使企业失去一大批消费者,并有可能导致灭顶之灾。”正因如此,银桥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首的质量保证委员会和以主管副经理为首的质量管理委员会,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从人、源、法各个方面狠抓质量管理的落实。公司从2000年起,就按照“人盯人、人盯牛”原则和“环环相扣,亲历亲为,层层把关”的监管模式,组织500多人的奶源管理队伍按照奶源管理规范管理奶源,对不合格奶站坚决淘汰,保证了原奶质量。同时,刘华国作为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陕西乳业协会会长,在陕西食品行业带头发起“诚信宣言”:倡议行业诚信,加强自律。

  2008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将国内乳制品行业推入了深谷,使中国奶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陷入了巨大的危机。广大群众的消费信心被严重挫伤,国产各类奶制品消费者停止或减少购买的占四到六成,购买国外品牌奶粉急剧增加,事件5周后,进口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了16个百分点,40多个国家(地区)禁止进口我国的乳制品,民族品牌信誉和国家形象受到伤害。

  由于银桥一贯坚持的奶源管理和生产模式,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60余次专项检查中,“秦俑奶粉”、“银桥液奶”均未检出“三聚氰胺”,以诚信的企业形象和过硬的产品质量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尊重。在今年一季度,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行业信任危机的双重影响,银桥乳业销量不降反升,液态奶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25%以上,奶粉同比增长165%以上,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产销率保持100%。农业部及国家质检总局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央视《新闻联播》、《新闻三十分》和《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银桥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消费者的厚爱和信赖,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分忧,为民分忧。”

  1998年,银桥集团向湖北灾区捐赠款物210多万元,成为捐款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2003年,向战斗在抗击“非典”最前线的西安市第八医院的白衣天使送去了600余件银桥酸奶;2003年,向陕西省渭河流域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地区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物资;先后向省市慈善会和希望工程捐款100多万元;2007年,资助陕西镇安县贫困女高中生完成学业。“5•12”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刘华国就派遣专人,带着全体银桥员工爱心的价值200万元的奶粉,奔赴四川灾区。5月17日,当他听说陕西省民政厅要紧急调拨66吨牛奶运往四川灾区后,刘华国带领广大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多年来,累计向慈善事业和多项公益活动捐赠已超过1400余万元。

  “做放心奶、做良心奶、卖信誉奶、卖责任奶”是刘华国30年如一日的信念,也是银桥集团生存壮大的根本。一块块奖牌记录着刘华国奋力拼搏的光辉业绩: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十大扶贫标兵、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共西安市委候补委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2007年8月1日,他作为全国八名、陕西省唯一一名特邀退伍军人代表出席了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受到了胡锦涛等党政军领导的亲切接见。

  刘华国用心书写出了一个端正浑实的“人”字,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诚信。 (宫鹏 冀平)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