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时评:不离不弃、情义千金……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展示给我们啥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日前,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拉开帷幕。317名候选人的简要事迹,为我们勾勒了社会最宝贵的价值:善良与责任。

  这些模范候选人,从小处讲,给了人们心灵的教益。不离不弃、始终如一、自强不息、任劳任怨、情义千金……能从他们每个人身上总结出诸如此类闪光的词语,而这些恰恰是一个时代最为珍贵的优良品质。

  从大处讲,这些候选人,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力量。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完善的法治。然而,古往今来,许多人都认识到,法律的功能主要在于惩戒,震慑人的坏心与贪欲,却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犯罪。

  进一步说,一个文明社会,应该首先是一个“德”的社会。一个社会把什么东西当成最值得追求和尊敬的,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也正是道德模范人物评选的重要意义所在。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整个社会进入矛盾错综复杂的转型期。物质的发展,并不必然带来精神的富足。相反,见利忘义、背信弃义、投机钻营、溜须拍马等字眼,现身于世间万象。那些朴素的字眼,诸如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等,似乎有逐渐被淡化的倾向。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幸福,然而精神生活却并不那么快乐,缺乏发自心底的感动。而每个道德模范的故事,正是能弥补人们心灵的这种缺憾。

  道德模范评选关乎心灵的成长,关乎和谐社会的建设,关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我们欣慰地看到,全国各地的民众对这样的评选活动,十分踊跃,彰显了道德号召力与普遍性意义。

  细心阅读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我们会发现,在少数人身上,包含了人生的很多不幸,然而他们却在逆境中坚持着,并造就了道德的魅力。有的为了照顾自小生病的妹妹,终身未嫁;有的自己就是残疾人,还要照顾家中几位瘫痪或患绝症的亲人……他们用一己之力,支撑着家人,减轻了整个社会的压力与负担。

  在我们为他们的坚持感动的同时也不禁思考:当个体难以承载家庭的责任,我们的社会救助制度还有多少提升的空间?道德虽然很美,但在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能否让道德高尚的人,得到有力的救助?

  道德榜样永远值得称颂。但要让大众竞相效仿,道德榜样还必须与成功实例相结合。笔者以为,一个“德”的社会真正实现,必须在德与利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应该让求德求善的人,获得实实在在的社会奖励。我们有理由相信,举行两届的道德模范评选,正逐渐走向一种完善的国家荣誉制度,不仅给普通人树立了学习的楷模,而且还能给这些入选者带来改变生活、改变人生的契机。

  这些道德模范大多来自基层,许多人都需要社会的关怀。然而,越是平凡的人,越是身处底层的人,反而能迸发最动人心魄的道德力量。这足以让许多身居高位,甚至为富不仁的人汗颜。如何让这股民间的道德力量,在整个社会有效地流动起来,深入每个角落,每个人的心灵,理当是道德模范评选的重要目的之一。希望这个目的早日实现!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