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追寻道德的力量——湖南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产生记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7: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师范大学师生聆听李丽报告情景。 记者罗新国 摄

    “百行以德为首。”道德是心灵的自律,道德是人的尊严,道德是荣辱的尺戒。为了追寻道德的力量,我们又一次出发。

    最近,湖南省经过层层推选、省评委会评选、社会公示和省文明委审定并上报的10名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正式产生,他们的感人事迹也陆续在媒体公布。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过程,给人以洗礼、以教育、以震撼、以感动!

获救小孩亲吻救命恩人刘新红。 记者张京明 摄

    无言的感动,心灵的震撼

    “推荐道德模范的过程,是一次难得的接受灵魂洗礼和道德再教育的过程,我们的精神得到了升华!”连日来,推荐评选活动在三湘四水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非常赞同。

    推荐评选工作启动后,山西省长治市的李东义给常德市文明办打来电话:“像杨绍军这样的好人一定能评上,我要动员在长治所有我认识的人投他的票!”李东义为了他和老伴退休的事,得罪了当地个别负责人,从1999年起开始上访、诉讼,10年来他们拿到了23份法律文书,可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最后流落常德街头捡破烂。杨绍军资助他们回了老家,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还帮他们找山西的领导解决了老两口10年来未曾解决的工作、退休、治病、住房问题。

    刘新红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后,迅即传遍全国各地。40年前舍己救人的小英雄——现任株洲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的戴碧蓉,不顾手术后的不便,赶到冷水江看望慰问了这位和她有着相同救人经历的姐妹。她称赞刘新红比自己伟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的今天,事迹更是感人。当地许多居民自发到医院看望刘新红,许多网民自发为其捐款。他们说:“这是一种无言的感动,这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刘新红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了日益物质化的社会背景下人性的光辉。”

    一个模范的诞生,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亦无需将豪言壮语挂在嘴边。“讲话要算数”——48年来,唐中和,一个普通农民,一位年届六旬的“编外医生”,用一辈子践诺的平凡事迹,向世人昭示了“诚信”的伟大力量。当邵阳市文明委的同志来到唐中和孤独坚守近半个世纪的麻风村——新宁县胭脂凼村时,与唐中和朝夕相处了48个年头的“老病号”刘新明热泪盈眶地说:“经历过死亡,就常常会想,人这一辈子,究竟图个什么呢?对我们来说,是活着。对唐医生来说,是为我们活着。”他委托邵阳市文明委的同志“到时一定要代他投唐中和一票”。邵阳县白仓镇一名老中医给市文明办打来电话:“我曾经有过接诊麻风病患者的经历。患者的伤口溃肿流脓,全身恶臭难闻,且常常深夜发病,唐医生一人照顾全村300多名麻风病人,这几十年光景,很难想象他是怎么熬过来的。可敬,可佩!”

    “热爱泥土的种子,才能生根发芽;扎根于沃土的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大学生人武干部向军华把实现远大理想的坐标定格于最边远、最平凡、最基层的位置。品味他的事迹,对于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向军华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事迹成为各大高校、尤其是国防生的生动教材,在评选推荐过程中受到大学生热烈追捧。“对职业的热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计较任何回报的”、“人武部舞台虽小,照样能有大作为”、“爱就需要奉献,就要发光、发热”、“因为敬重职业,所以忠诚事业”……在推荐评选活动中,大学生们这样评价自己心目中的“明星”。

    美德有如名香,燃之愈烈,香之愈浓。数年如一日,用双手托起双胞胎脑瘫女儿希望的任菲莉的事迹感人至深,引起人们强烈共鸣。一名叫“自惭形秽”的网友在网上写下深情的诗歌: “如果我可以再次选择爱人,你是最好的;如果我可以再次选择母亲,你是最好的!妈妈为什么漂亮?因为她心灵高尚,真正的美丽是心灵!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在你的胸前写下,你是这样的人;把所有的爱握在你手中,用你的眼睛诉说,你是这样的人!”

    推荐评选过程中,广大网友在互联网上发帖、跟帖,气氛异常热烈。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在线、红网等网站的点击率都已突破10万次。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