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扎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扎拉(候选人编码503),男,藏族,中共党员,48岁,西藏自治区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党支部书记。

  扎拉家境贫困,父亲早逝,母亲体弱多病。几十年来,他自强不息,孝敬父母,照顾家庭,挑起照顾全家的重担。同时,自上任羊易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视当地群众为亲人,带领全村人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个体贴的丈夫;在儿女眼里他是一个慈祥的父亲;在乡亲们眼里他是一个热心的支书。他孝老爱亲的事迹在羊易村广为传颂。

  扎拉从小就懂得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他担任羊易村党支部书记后,日夜操劳,仍然不忘侍奉慈母。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母亲,抽时间把行动不便的老人背出去晒晒太阳,陪她说说话。遇到天气变化的时候,问寒问暖,帮老人加减衣服。遇到有机会外出,他会问母亲需要什么,回家时给母亲带回需要的用品和好吃的东西。在母亲住院期间,他白天上班,晚上陪床照顾,好几天没睡一个囫囵觉。母亲对来看望的亲戚们说:“这么多年来,多亏了我的儿子,同时也拖累他了,有这么好的儿子,我有福啊!”每当这个时侯,扎拉总是憨笑着说:“这是儿子应该做到的本分事。”

  在他长时间的言传身教下,年幼的儿子懂得了孝敬老人的道理。他经常告诫兄弟姐妹们,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

  大孝无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扎拉视人民为父母,视群众为亲人。为了让五保户老人住上新房,他亲自为五保户运送建材;风雪之夜,他把难产妇女及时送到医院,终于母子平安。2008年发生大地震,他“舍小家、顾大家”,组织力量抢救了被埋压的23名幸存牧民群众,而他82岁的老母亲和1岁半的小孙女却被残酷的震灾夺走了生命。他强忍悲痛,继续带领干部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作之余,他常独自守在母亲遗像前,默默地流泪。扎拉一心为民,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深受牧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被人们亲切地誉为活雷锋。

  扎拉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