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松梅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松梅(候选人编码505),女,68岁,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村民。

  50年来,王松梅精心侍奉公公以及3位未成家的叔公,无怨无悔。她说,“谁家都有老人,只要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乐乐呵呵的,就是最大的幸福。”

  1958年,王松梅与王村青年张振奎喜结连理。从那时起,她就承担起照顾家人的重担。公公哮喘病很严重,二叔公、三叔公也都有哮喘病,40多岁的四叔公眼睛视力不济,无法劳动。因为体弱多病、家境贫穷,三位叔公一直没有结婚,和王松梅的公公生活在一起。面对这样一个贫病交加、人口众多的大家庭,王松梅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白天她和丈夫一起下地劳动,晚上回到家里还要做饭、干家务。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从来舍不得吃上一口,都让给老人孩子。为了让老人们生活舒适,每天晚上她都早早为老人们铺好被褥,把洗脚的热水端到老人炕前,还经常为老人洗脚、修剪指甲。公公发病时不能吃硬的东西,王松梅就特意给老人熬小米粥,一口口地喂给老人吃。1981年,公公去世后,王松梅继续照顾着三位叔公。

  1998年,为了减轻王松梅家的压力,大寺镇妇联和王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把三位老人接到镇敬老院养老,却被王松梅婉言谢绝了。

  1999年,86岁高龄的二叔公卧床不起。王松梅既料理家务,又要照料病人,整天得不到休息。有人劝她为自己考虑考虑,她却说:“只要叔公能活着,干嘛我都愿意。”就这样,王松梅精心照料着二叔公,直到他平静离开人世。2001年,79岁的三叔公也安详离世。

  如今,双目失明、83岁高龄的四叔公在王松梅的精心照料下,身体硬朗,生活开心。

  在王松梅的潜移默化下,她的4个儿子和儿媳也加入到尊老、敬老的行列。每个周末,儿子、儿媳们都过来帮助料理家务。以前,老人换下来的衣服都是王松梅拿去洗,自从儿媳过了门,这些事就由儿媳承担下来。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两代人接力养老的故事在王村传为佳话。

  1999年,王松梅家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家庭,她本人被授予天津市敬老好儿女称号。2006年和2008年,王松梅分别荣获天津市文明市民和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