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素英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素英(候选人编码507),女,58岁,中共党员,安徽省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铜官山铜矿退休工人。

  她未曾生育,却拥有4个儿女。她身为继母,让失去亲生母亲的孩子重新得到母爱。她用25年的奉献将4个儿女培养成才。

  25年前,宋雨霖的前妻因病去世。当王素英第一次走进这个家时,除了三张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宋雨霖的大女儿12岁、大儿子9岁、小儿子5岁。由于刚刚从农村转到城里工作,宋雨霖每月仅有36元工资。而当时的王素英,作为铜陵有色第二冶炼厂的一名生产骨干,无论居住条件还是收入水平,都要比宋雨霖强许多。然而,都曾是下乡知青积极分子代表,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语言使王素英义无返顾地带着收养的女儿,走进了这个家。

  一下子成了4个孩子的母亲,王素英从早到晚不停地劳碌。为了多做家务,王素英放弃了福利好但离家较远的第二冶炼厂,来到了就在家门口的铜官山铜矿。为了补贴家用,她经常加班加点。3年后,王素英明显地老了,孩子们回忆说,母亲走进我们家,开始了做不完的家务,烦不完的琐事,可她的心中却始终只有我们。已连续多年荣获铜官山铜矿年度十大标兵的她,床单还是补丁加补丁;上班所带的饭菜除了咸菜还是咸菜,但她却为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订牛奶;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她用丈夫给她买衣服的钱为孩子买来学习用的台灯;打着毛衣,看着孩子们读书、丈夫写作,就是她每晚的幸福时刻。

  王素英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孝敬宋家孩子的外婆,在老人去世前的20多年里,她每月按时给老人送去生活费,逢年过节,哪怕再忙,她都要到乡下看望老人家。

  如今,王素英的儿女们都长大成才。大女儿在一家单位任财务科长;大儿子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小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在外企任设计师;小女儿在国外一所知名大学留学,回国后在国内某知名大学硕博连读。

  2009年,王素英当选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