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邓桂芳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邓桂芳(候选人编码510),女,壮族,30岁,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那香卫生院护士长。

  邓桂芳的丈夫是个孤儿,家里有三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患有前列腺肥大症的爷爷,一直插着尿管生活;常年卧病在床的伯爷爷,患有褥疮,生活不能自理;患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重病的姑奶奶,行动不便。婚前,丈夫就曾提醒邓桂芳,家里有3位高龄老人需要照顾,邓桂芳爽快地说:“老人就由我来照顾吧。”

  结婚当年,邓桂芳住在钦州市钦北区那香卫生院,3位老人住在老家,两地相隔将近100公里。邓桂芳开始只能利用休假或双休日,抽空去照料老人。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并且不影响工作,邓桂芳干脆把三位老人接到了那香卫生院与自己同吃同住。一家6口人挤在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邓桂芳让三位老人住大房间,自己和丈夫、孩子住在小房间。

  每天,邓桂芳细心地为伯爷爷喂饭喂水、翻身擦洗、接大小便,为姑奶奶按摩、擦背、穿衣,为爷爷更换尿袋、消毒插管。老人肠胃不好的时候,会把房间里弄得又脏又臭,邓桂芳从不嫌弃,总是先帮老人擦洗干净身体,再把房间清洁干净。老人情绪不稳定时,邓桂芳总是耐着性子,不厌其烦地开导、迁就,想尽办法逗他们开心。由于担心老人不适应新环境,邓桂芳还几次放弃了调到条件更好的单位工作的机会。2007年,伯爷爷去世,邓桂芳按照当地农村习俗,为老人打理后事。

  2008年,邓桂芳的丈夫被调到距离那香卫生院14公里的小董镇工作,繁重的家务全部落在邓桂芳一个人的肩上。但即使是在经济拮据的时候,她也从来没有丝毫动摇过对老人的孝心和爱心。姑奶奶常对去看望她的人说:“全靠桂芳照顾啊,没有桂芳,我早就没有命了。”

  在工作中,邓桂芳对病人也是悉心照料,赢得了领导、同事、病人及家属的交口称赞。熟悉她的人都说:邓桂芳工作上是一位出色的白衣天使,在家里是一位好媳妇,她从没有因家里的事情耽误工作,也从没有因工作忽略亲人。

  邓桂芳一家荣获广西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邓桂芳荣获广西十大孝心人物奖,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