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刘秀祥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刘秀祥(候选人编码515),男,23岁,共青团员,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2008级学生(贵州省望谟县籍)。

  刘秀祥的家乡是一个边远贫困山村。4岁时,作为一家顶梁柱的父亲因病去世,几年后,哥哥姐姐因承受不了窘迫困苦的生活而相继离家。12岁那年,本来身体欠佳的母亲又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7年来,他辗转望谟、安龙、兴义三个县市,一边照顾带病的母亲,一边打工求学,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走进了大学校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青春之歌。

  刘秀祥聪明好学,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小学四年级时,生活的重担一下全落在幼小的刘秀祥身上。没有时间种庄稼,他就把田地转租给别人,每年仅得500斤稻谷。没有钱,他就利用周末和假期上山挖药材背到县城去卖,赚了钱先买药给母亲,余下就买油盐。每天他早早起床,陪母亲吃饭后才去上学。放学后,他匆忙赶回家照顾母亲。刘秀祥就这样读完了小学,并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全县最好的中学。

  由于经济原因,刘秀祥找到民办的乾坤武校,以摸底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该校免费入学的机会。为继续照顾母亲,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开始了带着生病的母亲四处打工求学的生涯。为了生活和学习,他利用课余时间在街边、在垃圾堆里拾废品卖。三年艰辛走来,老师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劝他报考中等师范,但他梦想的是读大学,所以依然选择了读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龙一中。

  为了攒够学费,开学前一个假期,刘秀祥随乡亲到一个电站打工,每天干的都是重活。由于多年艰苦生活造成的营养不良,他晕倒在脚手架上险些丧命,但他始终没有退缩。因为过于劳累,平时成绩很好的他在高考前一周病倒了。这次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他决定再次参加高考。他连续几次找到某中学请求免费补习,校领导终于被他的事迹和真诚所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第二年,刘秀祥如愿参加高考,终于考取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想。

  刘秀祥被评为2008感动临沂年度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