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孙艳华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孙艳华(候选人编码516),女,36岁,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哈达镇小寨子村村民。

  一次相亲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1992年,孙艳华经人介绍认识了李洪才。李洪才聪明能干,人品好。相识不久,李洪才在抚顺一家矿上打工时被砸伤住进医院,孙艳华在父母的陪伴下到抚顺看望李洪才,并照顾了他几个月。李洪才在孙艳华的精心照料下,病情有了好转,他们的感情也日渐升温。在这种情况下,李洪才向孙艳华说出了心里话。原来他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父亲是盲人、两位哥哥和一位弟弟均是智障,他不想拖累孙艳华,但是又不想放弃这段感情,所以他把决定权交给了孙艳华。经过反复思考,孙艳华选择了李洪才,也选择了他多难的家庭。

  结婚得有新房,而李家的房子破得四处漏风。公公和3个儿子住东屋,把原来养猪的西屋腾出来做新房。一进屋,臭味自不必说,仅是地面的烂泥和猪粪就厚厚一层。孙艳华操起铁锹清理了一天,又挑来沙石铺垫平整,抹了新白灰墙。1993年3月,他们在这间“新房”里结了婚。

  婚后,家里的农活和全家人的吃、喝、拉、撒,她样样得动手,每天天不亮起来做饭,早饭后照顾公公和伤病未愈的丈夫,然后领着大伯和小叔子一同下地干活,接着还得准备一家人的中饭和晚饭,孙艳华从无怨言。

  李洪才因伤病留下后遗症,在家休息了近5年。随着女儿出生,家里的日子就更难了。特别是到春季,粮食常常上顿不接下顿,孙艳华只得到处借钱,先买粮食不让家人挨饿,再买种子和化肥种田,秋收后再卖粮还债。

  最让孙艳华操心费神的是照顾老人和几个智障兄弟。每次吃饭时,孙艳华都要把碗筷放到他们的手上,然后再给他们夹菜;大哥智障程度重些,有时犯病还砸家里的东西。一年冬天,大哥出门走丢了,孙艳华翻山越岭,四处寻找,直到有人在山上发现把他送回来。但他的腿已经冻坏,在医院做了截肢,只能靠拐杖行走。打那以后,孙艳华对他们更是倍加呵护。

  经过多年坚持,孙艳华的家庭生活终于获得了较大改善。经过她多年悉心照料,李洪才现在身体已逐渐好转,并学会开车,当上了司机。孙艳华也在农闲时到一家纺织厂打工。村里为老人和两个兄弟办了农村低保,全家人也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公公接受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一只眼睛重见光明。全家人住进了县、乡、村筹钱为他们盖的3间平房。

  15年的付出,孙艳华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2008年,她被评选为辽宁省道德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