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朱邦月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朱邦月(候选人编码519),男,71岁,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煤矿退休工人。

  朱邦月是妻子的第二任丈夫,两个儿子也都不是他亲生的。40多年前,朱邦月的朋友临终时,将两岁的儿子以及怀着5个月身孕的妻子托付给他。朋友恳求的眼神,让朱邦月做了一个至今未悔的决定:迎娶朋友的遗孀,并将朋友的两个儿子养大。这样,朱家4口人,除了朱邦月本身一条腿被截肢,后来妻子和两个儿子都得了绝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1991年,母子三人的病情开始加重,吃喝拉撒全靠他照料。

  朱邦月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起床后自己先装上假肢。然后开始打扫卫生,洗米做粥。半个小时后,帮母子三人穿衣,他的双臂要穿过妻儿的腋下,腰间发力,才能把他们抱起来。给妻儿三人穿好衣服,即便是寒冷的冬日,都常常折腾出一身汗。接着,端水、挤牙膏,帮助妻儿洗脸刷牙,并在床上给妻子和大儿子喂早饭。接下来他搬来一张特制的中间镂空的木椅,将卫生便桶放置其中,让妻子和儿子坐在架子上方便。服侍完妻儿后,他用不超过一小时的时间上街买菜。中午,朱邦月用自制的轮椅将妻子和大儿子推到厨房去吃午饭,吃饭经常要一口一口地喂他们。傍晚,服侍妻儿吃晚饭。然后逐个将妻儿弄到杂物间去洗澡,虽然是几天洗一次,即使夏天,洗一个人也要耗费半小时以上。到晚上,要帮母子三个脱去外衣,抱起他们放到床上,盖好被子掖好被角……为了避免一种睡姿造成他们身体的麻木和痛苦,夜间朱邦月还要起床给他们逐一翻身,一晚上起床数次。这样的日子,朱邦月过了近20年。但他始终坚持,因为他知道,他是一家人生命的烛光,点燃着一个家庭的希望。

  无论家里事情再多,朱邦月都没有影响工作,年年仍是矿里的先进工作者。1986年5月,朱邦月因骨折病退。1993年起,两个儿子肌力也逐渐萎缩,丧失了自理能力。但在朱邦月的爱护下,一家人都坚强乐观地活着。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被这个不幸但坚强的家庭所感动,不时打来电话关心和慰问。

  朱邦月获得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南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