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吴新芬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吴新芬(候选人编码523),女,34岁,中共党员,河南省禹州市教育局干部。

  凭着对军人真挚的爱,吴新芬大学毕业后,主动照顾失去双臂、生活不能自理的特等伤残军人王俊景。12年来,好军嫂吴新芬的故事,像纯洁的雪莲花盛开在广大官兵们的心中。

  1995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新芬结识了在西藏高原服役的军人王俊景,从此,两人鸿雁传书、结下情谊。然而,灾难突如其来。1997年,王俊景替一个新兵接高压电线,被提前送电的高压电击中,四肢几乎烧成焦炭。先后3次转院、7次植皮、1次截肢,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双手却没有了。半年后,吴新芬得知这一消息,立即赶到王俊景治疗的医院。她看到了失去双臂、左腿严重致残、浑身被纱布包裹得只露出两只眼睛的王俊景。王俊景看到风尘仆仆的吴新芬,愣住了,半晌,才扯着嗓子吼道:“谁让你来的?你走!”吴新芬却表示:“即使你有1000个让我离开的理由,我也会找出1001个理由留下照顾你!”

  医生曾对王俊景下了“在床上度过余生”的结论,可吴新芬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王俊景重新站起来。每天晚饭后,她就抱着王俊景的腰帮他练站立,跪在地上扶着他的左脚练。她还学会了按摩技术,坚持每天给王俊景做腿部按摩。在吴新芬的精心照护下,1998年6月,王俊景终于重新站了起来。吴新芬还特制了一个小木棍,帮助王俊景用嘴学着写字。经过一年多的苦练,王俊景不但练出了一“嘴”好书法,而且还能敲键盘打字,编发短信。

  2002年,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并回到了王景俊的老家禹州市。王景俊家里有80岁的奶奶,年近半百的父母,还有一个身患脑瘫的哥哥。吴新芬毫无怨言,毅然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为了增加收入,吴新芬蹬着借来的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捡垃圾、收破烂,把积攒下的钱买成营养品。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她还承包了10多亩贫瘠的山岗地,干起了从来没有干过的农活。在吴新芬的努力下,原来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又有了生气。

  吴新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授予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好军嫂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选为军民共建先进个人。2007年,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