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张公兰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张公兰(候选人编码524),女,79岁,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大屯镇大屯村村民。

  1948年,丈夫的弟弟染病身亡,撇下了3个孩子,张公兰毅然担起了抚养责任。1977年,丈夫患胃癌去世,养活一家老小9口人的重任全落在了张公兰的肩上。白天她拼命地干活,夜里纺花、织布挣些零花钱。为养活全家,她又在家门口摆个茶水摊卖些茶水、瓜果等。但不幸并未终结,1981年,婆婆因救曾孙被货车碾压,造成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照顾婆婆的责任又使张公兰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

  为使婆婆过得舒适,张公兰想了许多办法。给婆婆的床铺上松软的海绵;怕婆婆长期躺着难受,就时常上床把婆婆揽在怀里,给老人家变换姿势;为解决坐的问题,张公兰还自制了一个车轮胎座椅。为防蚊虫叮咬,专门缝制了一顶又高又宽又长的蚊帐,天一擦黑,就守在婆婆的床前,扇凉驱蚊。饮食荤素搭配,菜做得有滋有味。婆媳一双筷,吃一口喂一口。婆婆喜欢吃糖,她就保证家里一年四季冰糖不断,同时还买来牛奶、豆浆、芝麻糊等给婆婆增加营养。婆婆有时进食困难,张公兰就叫大儿子找来一节粗芦苇打通关节,在锅里消毒后交给婆婆用芦苇吸。每个星期她都要给婆婆擦洗身子一两次。婆婆爱喝水,小便多,有时一天要有十几次,张公兰晚上都是和衣躺下,随叫随起。婆婆大便很费劲,张公兰就用手去抠,每到这时,婆婆就眼里含泪说:“俺不知哪辈子烧了高香,娶了这样孝敬的好儿媳!”每次听到这话,张公兰就说:“有您这样100多岁的老人家,是俺的福分,俺高兴伺候您”。张公兰不仅自己敬老,而且教育孩子们孝亲敬老。张公兰用她的坚强和毅力,付出了所能付出的一切,这一颗侍奉婆婆的爱心整整延续了64年!

  张公兰获得第三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