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张滨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张滨(候选人编码528),男,21岁,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学生。

  张滨的童年在渤海边的一个小渔村度过。1992年和1997年发生的两次海啸将家里用来谋生的设备冲毁,使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陷入了困境,背上了几万元的沉重债务。11岁的他第一次尝试着去打工,虽然一小时只赚一块钱,但能为家里分点忧,他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上初二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14岁的他包揽了下地打农药的活。几十斤的水箱背在身上,时间长了,造成腰肌损伤,直到现在他都无法长时间站立。生活的困境促使他更加努力学习,由于成绩优秀,学校减免了他的学杂费。高中毕业,张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大学。

  父亲去世后,张滨和姐姐随母亲回到老家。虽是故乡,他们却连一间房、一亩地都没有。村里一对好心的老人将自家的偏房收拾出来,才使张滨一家有了临时的栖身之所。但后来还是几经周折,多次搬家,让他深感居无定所的痛苦。“亲手为母亲盖一所大房子,营造一个安定的家”成了他的最大心愿。

  但是盖房子的几万块钱从何而来?“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挣钱养家”。课余,他舍不得歇一天,出去到处打零工;假期,他就到济南没日没夜地同时打几份工。

  光凭打工很难在短时间里挣到足够的建房款,不得已他又四处筹借,从同学的100、200到亲戚的800、1000,再加上省下的奖学金,他一点一点积攒着。终于有一天,他同大姐可以在昏暗的灯光下,仔细合计如何用来之不易的3万元钱,来实现多年的房子梦了。

  房子终于开工了。白天,炎炎烈日下,他跟建筑工人一起打地基、架横梁、推小车、和水泥……他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只为省下一份工钱;晚上,为了看守设备材料,他就睡在工地,潮湿的露水、扰人的蚊虫、内心的忐忑,整夜整夜他都徘徊在半梦半醒之间。在盖房子最紧张的日子,张滨的奶奶突然过世。接下来的日子里,他黎明在工地忙碌,白天代父守灵,晚上看守场院,就像一个陀螺不知疲倦地转着。为了母亲和这个家,他一直在暗暗鼓励自己,“坚持住,坚持住!”终于,房子建成了,母亲笑了。

  张滨不但为母亲建房子,还要为社会建造温暖的大房子。作为班长,又是学校勤工助学中心的骨干,他一刻不停地为贫困生服务,帮助智障孩子,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化“小爱”为“大爱”。

  张滨获得了天津大学第二届十佳自强之星称号,当选感动校园——天津市大学生2008年度人物。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