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书杰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书杰(候选人编码529),男,35岁,中共党员,海军司令部通信部通信处正营职参谋。

  面对终身残疾的恋人,李书杰毅然选择守护,用真诚和真爱重新点燃恋人对生活的希望。2000年6月,李书杰与王华相识相恋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王华双手严重致残,终生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一切,李书杰主动承担起照顾王华的重任,端水送饭、寻医问药、心理疏导。转眼三年过去了,在他无微不至的真爱温暖下,王华终于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勇气。当周围人都觉得李书杰可以重新考虑自己生活的时候,2003年8月,他却不顾家人朋友甚至是王华本人的反对,毅然决定娶王华为妻,照顾她一辈子。2003年9月,李书杰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他带着妻子一起来到了西安,边上学边照顾她。2007年2月,李书杰调到海军司令部通信部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尽管非常劳累,但他坚持每天乘坐2个小时公交车赶回家照顾妻子,常常后半夜才能睡觉。6年来,李书杰不仅承担了全部家务,而且对妻子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王华每次感冒发烧都要从脚上输液,上厕所很不方便,他就手举输液瓶背着妻子往返于厕所和病床之间。双手残疾的妻子性情敏感脆弱,容易发脾气,他不但没有丝毫怨言,反而更加细心地呵护妻子,从没跟妻子红过一次脸。

  李书杰不仅是个好丈夫,也是一个好儿子、好女婿。他出生在农民家庭,从小懂得父母靠种地供自己和弟弟上学的艰辛,上军校时就坚持把省下的津贴寄回家里,工作后每次探亲回家都抢着帮父母干农活。母亲患有严重的胃溃疡,他就带着母亲去城里做检查,经常在北京买药寄回去,打电话叮嘱母亲按时吃药,被村里人称为大孝子。2005年岳父得了脑血栓,不久岳母又患急性败血症住院。他每天都为老人擦洗身体、清洗衣物,长时间卧床的岳母从未生过褥疮。谈起女婿,岳父母既心疼又感激,“能有这样的好女婿是我们几世修来的福分,为了书杰我们也要好好地活下去。”李书杰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诠释着爱的真谛和家的和谐。

  多年来,李书杰从未因家庭困难而影响工作,先后参与完成多次重大军事演习以及奥运安保、抗震救灾、编队出访等通信保障任务。他主动申请参加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首批护航编队,精心组织通信保障,创造了多项远洋通信纪录,受到编队首长和同志们的高度赞誉。2008年12月,海军司令部党委给李书杰记三等功1次。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