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传梅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传梅(候选人编码530),女,39岁,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校工。

  1992年,李传梅与邻村的小伙子向家培结婚。丈夫家是全镇出名的特困家庭,母亲聋哑瘫痪、双目失明,父亲体弱多病且无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80岁的奶奶。李传梅与丈夫共同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李传梅向娘家借钱买来了十几只小鸡和两只小猪,每天天不亮就上山割猪草,然后回家照顾三位老人洗漱吃饭,再喂鸡喂猪,之后去田里忙农活。晚上家人都睡觉了,她还要洗衣、缝衫,常常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日子虽然过得忙碌又辛苦,但一家人和和睦睦。

  婚后不久,一直体弱多病的公公患上了食道癌。为了挽救老人的生命,李传梅拖着怀孕的身体,到处向亲戚朋友借钱,为公公求医。产后的第五天,李传梅便下厨煲汤熬药,为老人擦身捶背,细心照顾,直到老人安然离世。之后,她又想方设法安慰悲痛中的婆婆和太婆婆。

  公公去世后,为了改善生活,她主动提出让丈夫外出打工,自己一个人挑起照顾两位老人、孩子和耕作农田的全部担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太婆婆一直活到84岁。2004年,李传梅决定去深圳打工。她将不满10岁的女儿托给了亲戚照顾,自己则背着聋哑失明又瘫痪的婆婆来到深圳。她在龙岗区一家小粮油店找到了工作,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丈夫做早餐,给婆婆穿衣梳洗,喂她吃早饭,然后再赶去上班。中午,她又要急急忙忙赶回出租屋,喂老人吃饭后再去上班。晚上回家,她还要为老人端屎端尿,擦洗身子。

  2006年底,因为生活费用较高等原因,李传梅告别丈夫,背着婆婆离开深圳,回重庆老家。2007年,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得知她的事迹后,主动安排她在学校工作。李传梅又背着婆婆重新来到深圳,到展华实验学校后勤绿化组工作。现在,她依然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安顿好老人,然后去工作,并趁工作的间隙回去看望老人,背着老人去上厕所或者晒太阳。

  李传梅先后被授予广东省孝老爱亲模范、深圳市文明市民、重庆市万州区十大孝子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