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国琴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国琴(候选人编码532),女,50岁,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南街村村民。

  1992年,李国琴嫁给中年丧妻家境贫寒并带有两个孩子的晁薛宾。晁薛宾从小随母亲改嫁到郝庄,生父在肥乡南街村重组了家庭。李国琴用她的爱心、细心、孝心与丈夫一起支撑起了这个复杂的家。为补贴家用,李国琴摆过地摊,当过小贩,后来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杂粮店。平时她省吃俭用,细心照顾家里的每位成员。

  一年夏天,婆婆背生毒疮,当时丈夫不在家,李国琴就蹬着三轮拉着婆婆去看病,往返需要近6个小时。婆婆因为毒疮不能走路,国琴就背着她在医院楼上楼下检查。一连去了几次,婆婆毒疮明显好转了。婆婆逢人便说自己有这样的好媳妇,有福气。

  李国琴对丈夫前妻的母亲(继母)就像对亲生母亲一样。1994年冬天,继母被烧伤,她不离床前照顾老人,直到老人伤势痊愈。2004年老人去世前拉着李国琴的手说:“你就像俺亲闺女,我最不放心的外甥子和外甥女,如今有你做他们娘,我也就安心了。”

  丈夫的生父,几年前在县城南街村过世了,留下继母和四个弟弟妹妹艰难度日,国琴总是隔三差五带着米、面、油去看望。老人生病,李国琴马上东挪西凑了1万元钱,为老人抓药、打针,继婆婆含着眼泪说:“我没有养过薛宾一天,媳妇国琴却这样孝敬,我愧不敢当啊!”

  对待亲生母亲,性情温顺的李国琴从小便懂得孝敬,总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家务活也总是抢着干,母亲病了,就端屎倒尿地在床前伺候。2002年春母亲病危,多亏了国琴寻医问药、精心照料,老人才转危为安。如今90多岁的老人身体还很硬朗。

  李国琴先后被授予邯郸市十佳文明母亲、爱心妈妈、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2008年当选为邯郸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