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杨凤清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杨凤清(候选人编码534),女,47岁,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新兴社区居民。

  杨凤清家中4人:婆婆瘫痪在床,丈夫双目失明,儿子身患腰椎结核。她不离不弃,独自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一个女人独自承担这一切并不容易。冬天,天不亮她就起床,轻轻的把炉火生好,然后去贮木场或河套边用人力手推车捡碎烧柴。常常是头发、棉袄都被汗水浸透了。夏天,别人还在酣睡的时候,她已经早早在菜园子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除草、打垄、嫁秧、育苗、撒种。为了解决家里的最基本的生活费和维持孩子、老人、丈夫的医疗费,杨凤清卖过货,当过钟点工,刷过墙,清过林。林区的活,她都干过。

  生活中,为了让家里的每一个人吃好、穿好、过好、开心,她尽可能的节约每一分钱,从来舍不得为自己买衣服。为了让家人高兴,她想尽办法调节家庭氛围,常常顾不上疲劳,有时间就给婆婆讲笑话,给丈夫唱歌,给孩子讲故事,逗的全家人常常是合不拢嘴。无论多苦多难,她始终把快乐挂在脸上。有人不理解,说她没长心,这种日子还乐得出来?面对这些议论,她总是一笑了之。

  她省吃俭用攒钱给孩子做了一次手术,可术后并不理想,孩子的大腿和椎骨流脓。婆婆一急上火了,犯了心脏病,得了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丈夫一着急,小便失禁,病情也加重了,对她大发脾气。面对这一切,她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可当看到病床上躺着的婆婆、孩子和丈夫,一种责任感在呼唤着她:这个家离不开她。她咬紧牙,把委屈和泪水咽到了肚子里,她频繁往返在医院和家之间,乐观地鼓励着家中的每一个人。她的坚韧,感动了丈夫、婆婆,感动了邻居,也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了早日给孩子治好病,也为了省钱,她自己学会了扎针、配药、熬药,每天还要坚持给丈夫洗澡、喂饭、剪指甲,无论多忙也忘不了照顾婆婆。

  日子,就这样平淡而无声无息地流逝着。20多年,她付出的心血是难以计算的,她无怨无悔,矢志不渝地付出着,默默无闻,像一棵小草,用爱心和行为奏响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孝老爱亲之歌。

  杨凤清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孝老爱亲模范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