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闵青梅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闵青梅(候选人编码540),女,34岁,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青湖社区居民。

  1995年,年仅20岁的闵青梅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了中年丧妻并有两个孩子的舒少波。2000年,她坚强地接受了丈夫高位截瘫的事实。光阴十载,3000多个日夜过去了,她历尽艰辛,把垂危的丈夫从死神手中奇迹般地夺回;她含辛茹苦,把丈夫与亡妻的一双儿女抚育成人。不抛弃、不放弃的誓言在这个瘦弱的女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结婚后,闵青梅曾经怀孕,但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亡妻留下的两个幼小的孩子,她选择了放弃。2000年舒少波因车祸导致颈部以下高位截瘫。专家会诊结论是:随着肌肉血管萎缩,神经坏死,舒少波的生命将随之终止。坚强的闵青梅做了一个决定:再苦再难也要从死神手里延续丈夫的生命!

  求医的路上千辛万苦。闵青梅带着几乎全身瘫痪的丈夫,开始了四处求医的历程,辗转于江西、上海、江苏、北京等多家医院,瘦弱的身躯连拖带拽地“背”着比她高出一头的高位截瘫病人。为了节省车费,闵青梅总是为丈夫买一张卧铺票,给自己买一张站票,一站就是一夜。

  求医的路上百折不挠。在大医院求医未果的无奈下,闵青梅回到靖安,每天推着丈夫走十几里地去寻访民间医生,好心的医生将整套推拿按摩手法教给了她。从此,毛巾热敷、针灸护理、中药调养、推拿按摩,每天两个小时雷打不动,闵青梅俨然成了一位专业护理员。终于,奇迹出现了:舒少波手脚上的肌肉没有继续萎缩;两年后,舒少波的头能转动了;5年后,舒少波能坐轮椅了;8年后,舒少波手指能简单活动,可以自己吃饭了。闵青梅看到了希望,她期待着丈夫从轮椅上站起来。9年来,闵青梅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特别是冬天,整个晚上身子都没有睡暖和过。在她的精心照料下,长年瘫痪卧床的丈夫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考虑到舒少波的严重病情,考虑到两个孩子也不是闵青梅亲生的,舒家人商量后,由父亲出面劝她离开这个家,另组新的家庭。闵青梅打断父亲的话,斩钉截铁地说:“我不会走的,两个孩子我自己带,谁都不给!”多年来,她坚持打工挣钱,让儿女完成学业。孩子们自豪地说:我们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闵青梅的事迹在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后,人们都对这位热爱亲人、善良无私的女性给予高度赞誉。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