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阿布力孜·努来克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阿布力孜·努来克(候选人编码541),男,75岁,维吾尔族,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英阿瓦提村村民。

  1997年9月的一个早晨,阿布力孜·努来克在忙完农活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个出生不足10天的汉族女婴。老人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见没人来领孩子,便毫不犹豫地将婴儿抱回家。第二天,他一边寻找孩子的父母,一边抱着孩子到镇医院看病。医生诊断婴儿患的是肛门畸形,但孩子太小,无法做手术。半个月过去了,仍没有人来认领。老人渐渐下了决心:要抚养她长大成人。后来,老人又给女儿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阿依布拉克(维吾尔语:月亮泉)。

  为了保证阿依布拉克的营养,阿布力孜·努来克买来奶粉,并拌上自己亲手磨的核桃粉和羊油喂给孩子吃。他说:“孩子要长身体,还要做手术,不能亏了她。”可他自己却常常吃茶水泡馕。

  “就是把家里的地和羊全卖了,也一定要为我的女儿治好病!”由于经常外出求医问药,阿布力孜·努来克家的田地荒芜了,羊也顾不上喂了。3年里,为了给阿依布拉克治病,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花了1.2万多元钱,用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向镇农村信用社借了5000元钱。

  阿依布拉克在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两口的疼爱中渐渐长大,但她一点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只知道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家,有非常疼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她不明白,为什么父亲总让自己学汉语。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阿依布拉克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她扑在父亲的怀里哭了。阿布力孜·努来克摸着女儿的头说:“虽然你是汉族,但你是我们的女儿,我们一定要彻底治好你的病,将来把你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妇倾尽所有照顾患病汉族女孩的事迹感动了村里的村民和镇上的党员干部。在大家的爱心捐助下,2006年,阿依布拉克的手术终于成功了,她的疾病彻底治愈。

  阿布力孜·努来克荣获中华慈善奖、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新疆十大人物、首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