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陈绪林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陈绪林(候选人编码543),男,78岁,湖北省黄石市湖北新冶钢退休工人。

  他用一万多个日日夜夜的深情守护,唤醒了沉睡30年的植物人妻子,创造了爱的奇迹。“人要讲良心”,这是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陈绪林的一句“口头禅”。30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这句朴实的话语。

  1950年,陈绪林进入大冶钢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由于工作积极,很快当选为车间班长。1953年,他经人介绍结识了女友赵桂华,不久,两人结婚并育有一儿二女。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却和睦友爱,十分幸福。

  1975年,厄运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赵桂华登楼取物时不慎摔倒,头部受重伤,虽经手术抢救挽回了生命,却成为植物人。从此,他独自挑起照料妻子和家务的重担。

  他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准备好一日三餐的饮食。中午趁工作间隙赶回家,常常是喂完妻子,上班时间就到了,只能忍着饥饿工作。晚上到家后,为孩子和妻子洗澡、洗衣服,等忙完了,往往已是深夜,整个人疲惫不堪。夏天,他为妻子扇风驱蚊;冬天,他为妻子加衣被换热水袋……

  为了让妻子进食,陈绪林用注射器和胶管,将牛奶、鸡蛋花等食物通过妻子口腔注射到胃里。为了保证妻子的营养,陈绪林每天琢磨妻子该吃什么、吃多少,很快摸索出妻子的“口味”和食量。每天,他做好家务后,便坐在床边一边为妻子按摩腿脚,一边讲述身边的奇闻轶事,陪妻子说话。为了家庭,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爱好,就这样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地忙碌着。30年来,陈绪林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也没让妻子身上生一个褥疮。

  2006年8月的一天,陈绪林惊讶地发现,“沉睡”了30年的植物人妻子的嘴唇开始蠕动,眼睛睁开流下了眼泪,接着发出一声“喝水”的声音,这令陈绪林惊喜万分。在陈绪林的细心照顾下,妻子现在一边手脚已逐渐恢复,神志清楚,可以与人简单交流。不久前,区文明办和社区为这对患难夫妻举行了金婚庆典,这对老人又过上了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2008年,陈绪林被评为湖北省首届十大孝老爱亲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