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季玉华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季玉华(候选人编码545),女,43岁,上海市南汇区宣桥镇季桥村村民。

  季玉华先后当过小学代课教师以及建筑公司、食品厂、服装厂的工人和商厦营业员,2008年10月起在家休养。

  2000年,季玉华的妹妹季玉玲患上肝炎,后来病情加重,出现腹水。2008年病情恶化,血小板数量减少,腹水涨得像个临盆的孕妇,生命垂危,必须马上进行肝脏移植手术。

  医院建议为了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季玉玲的直系亲属可担当供体捐献部分肝脏。季玉华和小妹季玉茹听说后,毫不犹豫地争相要捐肝。然而,她们的决定遭到了季玉玲的断然拒绝。病榻上的季玉玲知道,手术一旦发生意外,自己的亲姐妹就会有生命危险。但季玉玲的拒绝,并未使季玉华和季玉茹放弃,她们一同走进医院做配型检查。

  在化验室门口,季玉华抢在小妹季玉茹前面,坚定地说:“我是老大,我先验!”看着大姐坚定的神情,小妹季玉茹只好等待结果,如果大姐不符合条件,她再作检查。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季玉华符合捐肝条件。经过检查和计算,她必须捐出自身肝脏的58%。

  季玉华深知,活体肝移植手术,性命攸关。手术稍有差错,会导致自己大出血。然而,亲情的力量压倒了对风险的担心,为了挽救自己的妹妹,季玉华义无反顾。

  2008年10月29日早晨,手术就要开始了,季玉华和季玉玲在病房里互相鼓励。看着憔悴的妹妹,想到马上要实施的手术,季玉华镇定地说,“妹妹你一定要活下来!未来的路,姐姐陪你同甘共苦走下去!” 小妹背过身去,偷偷擦拭眼泪。在场的医生护士都被这深深的姐妹情感动了。经过医生护士的努力,手术非常顺利,姐姐的肝脏成功地植入到妹妹的身体。

  面对需要护理的两个姐姐,最小的妹妹季玉茹也表现出强烈的爱心。她辞了工作,成了“全职保姆”,每天穿梭在病房里,精心照料姐俩的饮食起居。如今,季玉华、季玉玲的身体正在康复之中。季家三姐妹互帮互爱、情深似海、风雨同舟抗病魔的感人故事在南汇群众中广为传颂。

  季玉华感人事迹入选2008年度上海市南汇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事。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