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赵洪伟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赵洪伟(候选人编码547),女,37岁,吉林省公主岭市岭西街西胜委居民。

  面对双双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公婆,赵洪伟尽心照料,多次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回来。

  赵洪伟的婆婆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发病就指着赵洪伟的鼻子破口大骂,不让她进屋,给她起外号,还诬赖她偷东西。1998年婆婆又由于突发脑出血造成半身瘫痪,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赵洪伟辞掉工作,回家照顾婆婆。

  2002年,婆婆再次突发脑出血住院,抢救过来后变得毫无意识,不能自主进食。赵洪伟想到自己喂幼小女儿的方法,她先把一匙粥放到自己嘴里,又俯身对准婆婆的嘴,没想到婆婆竟张开嘴,用舌头舔她嘴里的粥。此后赵洪伟就这样一口一口地喂婆婆。两个月后,婆婆开始恢复意识,连医生都惊叹:“我们认定了无法好转的人,愣是被这儿媳给喂了回来,真是好样的。”

  为了防止婆婆长期卧床长褥疮,赵洪伟每天给老人隔一小时翻一遍身,然后再帮老人做按摩,舒活筋骨。由于婆婆身体瘫痪,不好穿衣服,赵洪伟就自己给老人设计了宽松的衣服。

  1999年,赵洪伟的公公患上了动脉硬化闭塞症被送到医院截肢,截肢后老人伤口久不愈合,不得不先后又做了5次截肢手术,现在双腿几乎完全被截掉。赵洪伟为了防止老人长褥疮,她每隔两小时便把老人抱到轮椅上坐坐,100多斤的体重累得她满头大汗。两位老人生活都不能自理,赵洪伟每天要洗50多块尿布,夜里还要分别为两位老人翻身10多次。吃饭时,两位老人都靠喂,别人10分钟吃顿饭,可赵洪伟往往要花40多分钟喂老人,等她自己吃饭时,饭早就凉透了。

  十几年来公公婆婆多次住院抢救、平时治疗疾病,支出了大笔费用,使赵洪伟的家庭经济拮据。为了挽救公公婆婆的生命,赵洪伟几乎卖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一次,赵洪伟无意中看到有人收购头发,卖价可观。于是她每次梳头都会把掉下的头发捋好攒起来,然后卖钱,用以给老人买点水果吃。为了省去打针的手续费,她和丈夫互相做实验,学会了打针。她每次都攒着打完点滴的瓶子,为了多卖些钱,她把瓶子和瓶盖上的铝分开来卖。

  邻居说:“有好几次,我看见赵洪伟婆婆被痰卡住了,她拿来吸管把痰先吸到自己嘴里再吐掉,这样的儿媳真是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古代有个‘二十四孝’,她都赶上二十五孝了。”

  2008年,赵洪伟荣获吉林省四平市道德模范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