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徐雪莲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徐雪莲(候选人编码550),女,33岁,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招待所副所长。

  徐雪莲4岁半时,在煤矿工作的父亲胸椎粉碎性骨折,胸部以下失去知觉,高位瘫痪。13岁时,母亲不堪重负,离开了这个家庭。徐雪莲稚嫩的双肩,开始挑起了侍奉父亲、照顾弟弟的重担。20年来,她用爱和真情演绎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雪莲的父亲徐明喜老人常说:“没有女儿的悉心照料,我就不能活到今天。”

  为了减少父亲的痛苦,徐雪莲四处奔波,打听各种偏方,别人介绍的、报纸上刊登的都一一试用,中药、西药试了一样又一样。有段时间,父亲因为长年卧床,生了三个褥疮。雪莲就在每天晚上,半跪在床上给父亲用灯泡烤,一烤就是几个小时,直到疮位渗出血清,再用棉球小心地擦干,然后涂上敷料。有时父亲小便浸湿疮位,她耐心地重新开始治疗,一烤又是10多天,直到痊愈为止。

  父亲常常大便干结,难以排解。徐雪莲每次都是用手和棉签把大便一点一点地抠出来。有时父亲小便失禁,尿在床上,为了让父亲有个舒适的床铺,她总是及时为父亲换上干净的床单。在换床单时,为了不让父亲难受,身单力薄的徐雪莲一边吃力而又小心翼翼地挪动父亲,一边轻手轻脚地把床单铺上。一个床单换下来往往要花去一个多小时,徐雪莲浑身早已被汗水湿透。

  20年来,徐雪莲几乎从未睡过安稳觉。她半夜要不时地起来看看父亲。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干什么,只要听到父亲有个响动,她就要跑过去看看。为了不让父亲寂寞,她省吃俭用给父亲买来了电视和收音机,平日里一有空儿,她就坐在床边陪父亲看电视,同父亲拉家常,讲笑话。用她的话说:“为了父亲,我什么都舍得。”

  面对瘫痪在床28年的父亲,徐雪莲一直充满了感恩之情,把照顾父亲看作为人子女最天经地义的事情。她朴实无华的爱深深感动着周边的每一个人。

  2007年,徐雪莲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全国五好家庭标兵户等荣誉称号,被评为青海省十大孝亲敬老模范,荣获第十届青海省青年五四奖章。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