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高越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高越(候选人编码551),女,17岁,共青团员,宁夏青铜峡市高级中学学生。

  高越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母亲常年有病,不能干重活,姐姐患先天性脊柱畸形,依靠拐杖才能勉强走路,她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加之前些年给姐姐求医治病,使得生活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更加困难。

  小时候,父母整日在外为生活奔波,姐姐因为身患先天性脊柱畸形,行动十分不便,脚下每踏出一步都十分困难,家庭的担子自然而然地压在了高越的肩上。6岁的她已经学会了做饭和照顾姐姐。因为父母在外,她还要承担许多家务,用单薄的肩膀帮助父母支撑起困境中的家庭。10多年来,在照顾姐姐、为父母分忧的过程中,高越从没有一点怨言,并逐渐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

  生活的重担练就了高越坚强的性格和强烈的上进心。由于生活困难,加上姐姐残疾等原因,高越常常会受到嘲笑和歧视,然而这些并没有让她变得自卑。她放弃了自己外出玩耍的时间,整日陪在姐姐身边,照顾她,和姐姐一起学习。她们没有因为家庭的辛劳而旷过一次课,少做过一次家庭作业。从小学到初中,姐妹俩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中考,姐妹俩都以高分被市重点高中青铜峡市高级中学录取。

  高越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孝德之星、吴忠市孝德之星。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