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盛金花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盛金花(候选人编码552),女,80岁,上海市闸北区宝山路街道汉兴居委会居民。

  盛金花46岁那年,公婆相继去世,留下了因脑膜炎智力严重受损、完全丧失生活能力的小姑子无人照顾。盛金花和丈夫商量后,毅然挑起照顾29岁小姑的重任,并为此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

  30多年来,为了照顾小姑,盛金花不知吃了多少苦。由于小姑只要盛金花喂饭、喂水、搞卫生,盛金花极少出门,她的生活重心全放在了照顾小姑的衣食起居上。为方便照顾,盛金花的床就摆在小姑的床旁边。小姑以前还能撑着墙壁走路,但随着后遗症越发严重,身子慢慢佝偻,上下床都要盛金花搀扶。最困难的是给半身不遂的小姑洗澡。特别是冬天,要边洗边加热水,盛金花得掌握好时间,动作迅速地帮她穿好衣服,暖好被窝,免得她着凉。

  由于盛金花的悉心照顾,小姑与她结下了母女般的深厚感情。小姑一刻也离不开盛金花,如果看到盛金花换衣服、穿鞋子,她就会认为盛金花要出门,就会像小孩一样哭出来。一直以来,小姑都管盛金花叫“姆妈”。

  2008年11月,小姑因吐血住进医院。盛金花的丈夫也因病住进同一医院。80岁的盛金花硬是让子女陪着丈夫,自己却在医院病床旁精心照料小姑。今年春节刚过,一天傍晚,小姑突然大口大口呕吐,吐出来的都是深紫色的液体,这可吓坏了盛金花。她急忙和女儿把小姑送到医院救治。折腾到天亮,盛金花只打了个盹。有人劝说盛金花另外找人照料小姑,这位80岁的老人淡淡地说:“我了解她,她需要我,我在一天,就要照顾她一天。”

  多年来,盛金花的子女们表示,愿意把老人和姑姑接到他们家中,由他们照顾。但盛金花始终不肯,她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不愿给已经很忙的子女们添麻烦。前些日子老伴突然中风,盛金花更忙了。“好在子女孝顺,经常来照顾。现在政策也好了,小姑办了残疾证,每月有补贴,看病也能报销一部分,街道里常有人来帮忙,我轻松了很多。”盛金花欣慰地说。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