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雷华林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雷华林(候选人编码561),男,19岁,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半坡村村民。

  雷华林很小的时候父母相继离世,奶奶7年前因操劳过度去世,二伯也因无法接受家里的变故出走。未满12岁的他不得不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一家人生活的重担:照顾80多岁耳聋的爷爷,62岁双目失明的大伯,行动不便的四叔和五叔,还要照看年幼的妹妹。虽然有政府的救济和邻居们的帮助,但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还是很清苦,全家6口借住在舅舅家的木房里。为了方便照顾四叔、五叔,雷华林同他们合睡一张床。每天早上,雷华林都要帮四叔、五叔穿好衣服,再把他们背下床。做好饭后,他把饭端到爷爷、大伯、四叔和五叔手里,自己最后才开始吃饭。虽然日子过得艰难,雷华林也曾一次次偷偷地流泪,但性格坚强的他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多年来,雷华林不仅无微不至地照料几位老人的生活起居,还经常讲故事逗老人们开心。大伯的眼睛虽然已经看不见东西,却又闲不住,总想帮家里做点事情,结果经常是适得其反,家里的东西经常会被他碰倒,早上刚刚收拾好,转眼间又变得一片凌乱。面对这样的情形,雷华林总是默默地重新收拾好,从没有一句怨言。正是因为有了他这根顶梁柱,家里的生活虽然过得艰难清贫但却安然和睦。几个伯伯叔叔逢人就夸:“侄儿比亲生儿子还亲、还可靠。有这么个好侄儿,我们真有福气!”

  除了照顾家中的老人,雷华林对有困难的乡邻也总是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村里不管谁家有事,只要喊一声,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有一天,雷华林路过邻居家门口,看见邻居家的老人躺在床上已奄奄一息。雷华林及时通知家属把老人送到医院抢救。

  7年艰苦生活的磨砺,雷华林已经变成了一个风华正茂、敢于顶起一片天的男子汉。在叔叔伯伯眼中,他是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侄儿;在妹妹眼中,他是能干体贴的好哥哥;在邻居眼中,他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