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黎玉兰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黎玉兰(候选人编码563),女,67岁,重庆市云阳县路阳镇金龙村村民。

  “只要自己活一天,就要为照顾丈夫、儿子和孙子尽一天责。” 15年来,黎玉兰饱受丈夫、儿子、孙子相继瘫痪的不幸,但这位身体病弱的农村妇女,却选择了坚强,撑起了一片母爱与亲情的蓝天。

  1959年,黎玉兰与丈夫黄作忠结婚,夫妻感情和睦、相敬如宾,并先后养育了四个儿女。小儿子长大后投身餐饮行业,婚后又生下一个孙子。1994年,厄运不断地降临到黎玉兰家男人们的身上:丈夫、儿子相继瘫痪,儿媳也离婚而去。黎玉兰的生活顿时陷入了一片阴暗之中,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的肩上,但她坚强地承担起了照顾丈夫和儿子的责任。不久,怪病也击倒了可爱的小孙子。黎玉兰带着丈夫、儿子和孙子四处寻医问药,但依然没能获得一点希望。经多次诊断,他们患上了罕见的“遗传性共济失调症”。该病患病率十万分之一,且病因不明,现代医学尚无法治愈。

  每天,黎玉兰起床后先用热毛巾给丈夫擦脸,再给儿子和孙子打理。之后,是给他们轮流喂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黎玉兰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家里丈夫、儿子、孙子三人的饮食起居,坚忍不拔,用一份炽热、坚韧的爱支撑着这个特殊家庭。

  听说偏方能治好怪病,她时常进山采药,不放弃一丝希望。时常天不亮就煮好饭,然后将丈夫、儿子、孙子三人托付给邻居,自己便独自出门上山,往往一去就是一整天。15年来,黎玉兰走过了十里八乡,遍访名医,收集了不少治疗疑难杂症的偏方。“努力让家里的男人都站起来!”这个朴实却执着的希望,支撑着黎玉兰一直陪伴丈夫、儿子和孙子,与病魔做不屈的抗争!

  当地居委会了解到黎玉兰家的特殊情况后,为她家办理了低保。黎玉兰的事迹也深深地感动了社会各界,全国各地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为黎玉兰家捐款数万元。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黎玉兰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