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薛秀秀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薛秀秀(候选人编码564),女,16岁,共青团员,陕西省周至县骆峪初级中学学生。

  面对一个又一个家庭变故,年幼的薛秀秀选择了坚强面对,用稚嫩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用多年如一日的行动,展现了新一代青少年秉承美德、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

  薛秀秀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10岁时,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爷爷体弱多病,奶奶因过度劳累患上了脑血栓瘫痪在床。为了支撑这个破碎的家,薛秀秀主动承担起了做饭洗衣、砍柴喂猪等家务活,默默承受着与年龄不符的压力。

  2005年,年近七旬的爷爷眼患白内障,全家境况雪上加霜,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这个年仅12岁女孩的身上。但是,她没有向命运低头。每天东方欲晓时,薛秀秀家的灯就亮了,她已经早早起床、梳洗完毕,开始为全家人做早饭,然后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饭后,她带着弟弟到离家1.5公里的学校去上学。下午放学后,她又急急忙忙赶回家,抓紧时间做作业,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为全家人做晚饭。平日里,她不光为全家人洗衣服,还为奶奶梳头、擦洗身体,常常累得精疲力尽,有时坐在水龙头旁边洗着洗着衣服就睡着了。几年来,她就这样不怕苦、不怕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家人。

  奶奶去世后, 薛秀秀在乡亲们帮助下安葬了奶奶。家里没有一点经济收入,她不断帮爷爷出主意、想办法。2007年春天,村上把她们家确定为低保户,她和爷爷用领到的第一笔低保款买回了20只小鸡和一头小猪。从此,薛秀秀比以前更加忙碌了,每天放学后赶紧出去打草,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喂猪、喂鸡。2007年3月,秀秀爷爷做了白内障手术。

  多年来,面对生活的磨难和繁重的家务,薛秀秀从来没有抱怨,她说:“我虽然没有爸爸、妈妈的温暖,但有一颗激情燃烧的心。我和弟弟一定会好好读书,把经历的磨难变为人生的财富。”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