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马琴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马琴(候选人编号404),女,36岁,中共党员,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岭北作业区木一井区党支部书记。

  2006年5月,马琴任木二转油站站长。她在和员工的交往中发现,每名员工都有干好工作的想法,但是也存在缺乏自信的问题。于是她改变以往的管理方法,用自己的爱心激发员工的自信,工作中少命令、多引导,少批评、多激励,引导员工养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工作心态,认真做好每件事的每个细节。马琴从如何排除机泵故障入手,积极引导员工学技术、练本领。每天上班时,她跟踪观察站内设备运转情况,摸索规律,总结方法。通过不懈的努力,她不但掌握了泵的维修技能,还熟练掌握了站内18台设备的性能和排除故障方法,她认真传授给站内的每一位员工,增强了员工的工作自信心。同时,她把“员工每天是否有长进,工作是否每天有收获”列为工作重点,及时捕捉和发现每位员工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员工积极主动地工作,不断增强了“成就感”。

  马琴注意引导每个员工转换角色思考问题,培养员工之间的相互协作意识;引导员工用心快乐工作,把工作变成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推行“站长轮值活动”,增强每位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在员工培训中,她领导开展了“互动培训”计划,开展“今天我主讲,人人上讲台”活动,提升员工的操作技能,推动班站管理达到了标准化。

  马琴深知,领导的安全行为和习惯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要让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定,自己必须先要遵守。于是,她积极参加到争当优秀安全员的活动中,同其他员工一样接受领导考核,接受员工的监督。她还鼓励员工创作安全文化墙、安全提示小挂件、员工安全文化收集册、小板报等,营造了班站的安全生产氛围,也使员工在收集制作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安全生产的理解。

  多年来,马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索形成了用爱心激发自信,用诚心凝聚团队,用专心快乐工作,用精心安全操作,用恒心提升管理的“马琴工作法”,被长庆油田推广学习。她工作的木二转油站,获得了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先进班站称号,成为长庆油田自主管理示范点。

  马琴被授予长庆油田劳动模范、庆阳市劳动模范、甘肃省知识型职工标兵个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