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志睿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志睿(候选人编号409),男,1968年3月生,2009年6月去世,中共党员,生前系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高新技术产业园治安派出所副所长。

    199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王志睿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他始终把辖区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嘴勤问、手勤记、腿勤跑”,竭尽所能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十几年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和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400多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00多名,抓获逃犯20多人。他的责任区也真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1998年秋,在全国开展的声势浩大的“追逃”战役中,他赶赴西安,凭借丰富的经验,顺藤摸瓜,终于将杀死1人、重伤1人的逃匿5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2001年春季禁毒专项斗争打响后,王志睿独闯毒穴,冒着生命危险与老奸巨猾的毒贩斗智斗勇,最终将深居简出的毒贩成功引出巢穴并迅速制服,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2200多克。

    2003年以来,王志睿被查出中晚期直肠癌、双肾衰竭等重症,但他在15次住院、3次手术、多次化疗之后,依然表现得非常坚强,在病情尚不稳定的情况下毅然决然重返岗位。在法制科带病坚持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他从不把自己当作病人,以顽强的意志克服身体的疼痛和虚弱,刻苦钻研法律,成为法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其间共审核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依法移送起诉180余起。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做到了程序规范、证据充分。他还主动参加侦查破案。2008年2月,他获得一条贩毒线索,不顾刚刚化疗身体虚弱,坚决要求参战。他三赴宁夏,来回颠簸在3000多公里的追逃路上,五天五夜仅睡了5小时,病痛折磨他三天三夜只喝了一碗粥。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他和同事胜利破案,抓获白银籍吸毒人员5名、贩毒嫌疑人3名,共缴获毒品海洛因300余克。同年5月,他与同事去北京押解嫌疑人归案。由于手术后多次化疗引起的严重肠粘连和肠梗塞,他整整七天七夜没吃东西,坚持将嫌疑人安全押抵目的地。他在胜利完成任务后栽倒在地,连家都没来得及回就住进了医院。主治大夫看到他肠粘连的程度后感慨:这样的病人能生存就是奇迹,能忍受疼痛坚持继续工作的人,简直就是奇迹中的奇迹。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