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静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静(候选人编号412)女,40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公交集团第五营运公司驾驶员。

  王静驾驶的武汉公交集团578路公交车,20年来行驶58万公里,节油4万多升。她创造的“节能、安全、服务、创新”四位一体的工作方法,被称为“王静工作法”。

  规范操作,持之以恒。王静1986年进入交通运输行业,先后从事过乘务员、驾驶员等工作。思考节油,开始于一个简单的算式:营运收入-成本=效益。从这个简单的算式中,王静意识到节油才能增效。20多年来,王静总结了一套科学驾车的操作要领,不管开哪台车都能既节油又保证安全,20年的驾驶生涯节油超过4万升。

  良好心态,谨慎驾驶。她深深感到,职业驾驶员的责任重大,“开一辈子安全车”成为王静追求的不懈目标。在20多年的驾驶经验中,她总结出“不违规操作,不疲劳驾驶,不开带病车,好心情,好习惯,好性格”的“三不、三好”安全驾车要诀。

  微笑待客,和蔼大度。为了把驾驶员这个平凡而普通的服务角色做好,王静磨性子,练内功。她经常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有意识地收集一些巧妙的服务语言,并总结出“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语气柔一点、度量大一点、仪表美一点、服务好一点”的“六个一”优质服务法。王静经常换位思考,去琢磨乘客最想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为此,她开始自学心理学,并且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去了解乘客心理活动,掌握他们不同的需求,实现个性化服务。

  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她将知识和技能用于工作。2007年初,578线路公交车由燃油改为燃气后,驾驶员操作起来很不习惯。为了尽快熟悉新式车,王静反复琢磨,整理出了一套“油改气”后的操作要领与大家分享。工作之余,王静喜欢琢磨一些有规律性的发现,把一些小经验、小窍门编成口诀,制成警示语或小卡片,如“汽车突然熄火是电路故障、慢慢熄火是油路故障”等一些故障规律和排除方法等让同事们易懂、易学、易接受。

  王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全国技术能手、改革开放30年影响湖北30人等多项荣誉,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